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雄——深耕一粒米,守护一粥一饭的踏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08:10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28日,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总经理吴志雄(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吴述明

五谷食米,民之司命也。一粥一饭,关系着百姓幸福。

天门是全国产粮大市。1955年出土于该市石家河遗址红烧土中的谷壳,曾被专家鉴定为人类最早种植的水稻粳稻品种。

穿越千年,稻香绵延不绝。从吃得饱到吃得好,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深耕一粒米,续写新的稻作文化故事。

6月28日,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雄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分享一粒米演绎的现代农业故事。

企业名片

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专业从事稻米种植、收购、储存、加工及产品营销,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68家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之一,首批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企业,连续多年被认定为中国大米加工企业50强。目前公司稻谷年加工能力达到80万吨。

精彩语录

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场,让农民从“种得好”到“卖得好”是企业最重要的责任。

------------------

作为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庄品健不论何时,都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来组织生产经营,时刻做到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完好;调得出、用得上”。

------------------

庄品健将以“时光不语,静待花开”的心态,用持之以恒的努力,守护好老百姓一粥一饭的踏实。

品质至上

优质稻订单面积达40万亩

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们对吃的追求从“吃得饱”转为“吃得好”, 优质大米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庄品健集团生产的庄品健、石家河、米太太、黄小惠等系列产品备受消费者认可,畅销全国多个省市,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一粒米”一年能卖到15亿元,庄品健靠什么?吴志雄说,“公司在粮食生产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做到了精益求精。”

好粮食,首先是种出来的。通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庄品健大力推广优质水稻种植。

引导农户标准种植,庄品健推行统一供种、统一肥水、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力求做到同一品种在品质上的一致性。

“我们还建立了优良品种推广价格引导机制。”吴志雄介绍,以“石家河土城珍米”这款产品为例,基地订单按每斤2元的价格收购,比常规优质稻每斤高出0.6元至0.7元。

发展优质粮源基地,是提升粮食品质的法宝,也是带动农民增收的有效方式。

吴志雄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场,农民及大伙脚下耕耘的这片土地,就是企业面对市场最大的底气。”

2017年,庄品健与天门市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建立订单基地8.5万亩。

2018年,通过订单合同联结带动农户18985户,按订单价收购农产品比按市场价多向农户支付1140万元。

2019年,联合天门市内25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合作社,牵头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流转土地17.6万亩,建成高标准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并大力向周边农户推广优质稻谷品种种植。

2021年,庄品健优质稻订单面积达40万亩,带动农户43605户,每亩增收200元至300元。

品牌引领

从“种得好”到“卖得好”

有了优质粮源,要实现从“种得好”到“卖得好”,好米还需好卖相。

2015年,“庄品健”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围绕品牌强企,以国家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为契机,庄品健不断推进管理体系、收储设施、加工工艺、智能生产系统升级改造,大米清整、存储、加工、打包、装箱等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粮食全程不落地。

“收储这一环节,过去‘看天收’, 粮食收获期遇到极端天气,就不能及时晾晒、入库,会造成大量粮食变质、变坏。”吴志雄介绍,庄品健建设了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包括日处理稻谷9600吨的粮食清整中心、日烘干稻谷3500吨的烘干中心、控温绿色储粮设施等,大大提高粮食收储效率。

“低温循环烘干技术将稻谷受热温度严格控制在35℃以内,整体出米率比传统晾晒粮食提高一两个百分点,品质明显提高,我们还投资改造了储存成品粮2万吨的控温仓房,库存优质稻谷夏天的最高粮温不超过25℃。”吴志雄说。

在生产上,过去,从稻谷到大米,所有加工环节都相连,单一环节出现问题就直接影响整个生产。现在,庄品健大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砻谷、碾米、精加工环节实行分段控制,对每一段加入缓冲环节,做到工序之间互不影响,管理效率提升的同时也保证了产品品质。

在品牌运营上,庄品健也探索了一些创新方式。该公司建立粮食企业+村级组织+生产主体(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的粮食产销运营模式,支持有实力、有资源的村、社、农户,共同参与“石家河土城珍米”产品的销售,拓展参与品牌建设的广度和深度。

粮企担当

时刻确保“调得出、用得上”

作为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庄品健如何体现粮企担当?

“时刻做到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完好、调得出、用得上’。”吴志雄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在全市实行静态管理的时候,大年初一,我们接到了保供武汉的通知。”吴志雄回忆,“尽管疫情还充满不确定性,公司也没有防护物资,员工们还是第一时间返回岗位、投入生产。”

“在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二,庄品健的运输车队就驶向武汉,成为第一批保供武汉的大米加工企业。”吴志雄自豪地说,在市场上出现囤米风潮时,他们还率先在粮食加工及流通企业中承诺“不断供、不降质、不涨价”,获得全省粮食经营企业的积极响应,起到了稳定粮价的作用。

据统计,疫情期间,庄品健累计生产销售大米66907吨,并先后完成了省级成品动态储备大米2000吨、天门临时成品储备大米7000吨以及武汉市成品储备大米6100吨的生产储备任务。

作为一名“创二代”,泡在大米加工厂里长大的吴志雄对农业、农村和农民有着特别的感情。“时光不语,静待花开。”他希望,未来,庄品健能成为一家创新型企业,建立多元融合的产业体系、支撑引领的科技体系、创新创业的经营体系、安全可控的质量体系、“互联网+”的流通体系的“五大体系”, 建立企业竞争的新优势;也能成为一家有责任、有情怀、有温度的企业,“端牢中国饭碗,守护好老百姓一粥一饭的踏实。”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