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贵州移动召开贵阳贵安5G+医卫健康应用场景供需对接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3日15: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23日电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深度融合,推动“智慧医疗”建设稳步发展,加快医疗卫生健康行业的数字化升级,7月22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召开贵阳贵安5G+医卫健康应用场景供需对接会。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市卫生健康局、贵阳市各医院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参加会议。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娄松介绍,5G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6.88万个,基本实现了市县乡镇重点场所、交通要道、园区、景区、学校等全覆盖。随着医疗数字化建设的不断成熟,“5G+智慧医疗”在疾病诊疗、健康管理、药物研发和精准医学等方面的应用场景愈发丰富,“5G+智慧医疗”让手术指导“千里之外”近在眼前,能够为患者争取更多救助的黄金时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可以让探视服务更加安全、便利。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燕介绍,贵阳贵安打造了一批5G+医卫健康的应用案例,下一步,贵阳市大数据局全力推进“双千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目标,积极探索5G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推动5G+行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5G应用场景,全面助力贵阳贵安“双千兆”示范城市建设。

贵州移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可表示,贵州移动将积极联动中国移动医疗行业团队和各大专业公司进一步探索5G+AICDE等能力与贵州医疗的深度结合点,在云医护、智慧病房、智慧监控、医院信息化托管等智慧医院“云管端”一体化解决方案、“智慧健康门户”等方面作出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实践,挖掘更多新的业务功能和业务场景,将5G技术与医疗行业充分融合,赋能医疗信息化建设,助推医疗服务的发展。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医疗行业专家宋开强作“中国移动5G+医卫健康”专题发言,详细介绍了中国移动5G医疗云网融合服务的资源能力和竞争优势。

据悉,自2019年中国5G网络正式商用以来,贵州移动已建设投资5G基站近90亿元,累计建成5G基站约3万个(其中贵阳贵安地区约占1万个),率先实现省内5G“乡乡通”。结合贵州特色重点打造了12大细分场景,涉及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电力、智慧城市、智慧文旅、智慧农业等多个行业,打造了包括“智慧医疗”在内的60多个省内5G信息化示范应用。在5G赋能智慧医疗方面,贵州移动研发的智慧卫监、医疗影像云、院前急救、智慧医院等已成为医卫健康领域的实用服务。如贵州省骨科医院5G智慧医院项目、贵航安顺医院5G+医疗废物在线可追溯信息化系统项目、罗甸妇幼5G+医疗信息化技术支撑项目等。

下一步,贵州移动将充分发挥云网融合的优势,提供低时延、高带宽的网络接入服务,承载5G云网融合态势感知、数字全景医院、双医门诊、资产定位管理、5G急救车、新生儿隔离探视等创新应用,实现5G终端访问院内原有PACS、HIS系统(互联互通)等,建设平安院区、智慧医疗大脑、远程医疗、智慧病房、智慧监管等高价值新应用。(蔡连素)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