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兰州保障各类患者“疫下”正常就医 定点接送需定期就诊患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3日16: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甘肃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人民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医护人员坚持守护血液透析患者“生命线”。 甘肃省人民医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兰州保障各类患者“疫下”正常就医 定点接送需定期就诊患者

中新网兰州7月23日电 (记者 杨娜)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患者正常就医,兰州市23日披露,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机构正常开诊,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解决中高风险区、集中隔离点患者就医问题,同时对于需定期治疗就医的患者,由县(区)安排定点接送。

甘肃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会兰州成为“主战场”。兰州市22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4例。截至22日24时,本次疫情兰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66例,无症状感染者1263例。

实行临时性管控的兰州市,居民在高度配合政府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网络上随处可见咨询看病就医问题的帖子。针对此,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3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兰州市医管中心主任惠学科详细介绍了不同患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就医。

医疗机构除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开诊外,急危重症患者就医绿色通道畅通。长期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患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诊疗服务不中断。

图为甘肃省人民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医护人员在工作岗位上。 甘肃省人民医院供图

对于“非绿码”的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孕期检查等定期治疗患者就医,由社区工作人员、驻点医生收集患者就医信息,县(区)专班联系人对接“非绿码”定点医院确定治疗时间,社区统筹安排专用车辆点对点接送至“非绿码”定点医院隔离病区治疗,治疗结束后,由就诊医院联系县区转运专班,县(区)安排车辆点对点接回。

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治疗是透析患者的生命线,为了守护好患者的生命线,甘肃省人民医院针对透析患者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安排专门的医护人员在预检分诊处点对点接送患者,按照定点定路线对接患者、采集患者核酸。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为透析患者进行常规血液透析治疗达到了近千人次。护士长周彬带领年轻人奔波在对接病人、测体温、做治疗的过程中,肾内科除了部分医护人员外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余22名医生护士均驻守在医院,为每一位透析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据甘肃省人民医院官方介绍,腹膜透析作为居家透析模式,疗效与血液透析相当,更无需往返医院奔波,疫情防控期间展现出巨大的优势。为了能更好保障透析患者的治疗,该院肾内科在疫情发生和调整工作方式,持续做好科室正常血液透析患者诊疗工作的同时,腹透专职医师钱睿和一位护士一直坚守岗位,与居家腹透患者电话、微信保持24小时联系,“隔空把脉”,根据病情为患者积极调整腹膜透析处方,及时处理问题,最大限度保障腹透患者的治疗不中断。

他们还通过微信群向患者推送疫情防控及健康科普知识,进行“远程关怀”,使患者安心居家透析。据了解,兰州市在保障各类患者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就医的过程中,充分运用互联网医院优势,在网上开通各类专科门诊,远程为患者提供咨询、复诊、配药等便捷服务。(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