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走进杭州国家版本馆,感受宋韵藏书楼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4日19: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7月24日电(记者冯源、孔令杭)小河名叫良渚港,考古学家勘探后发现,5000年前,它是良渚古城的一条主干河道,承担着运输、灌溉、供水等功能。

在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东南侧不远处,杭州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23日正式落成。

杭州国家版本馆和它北侧(有桥)的良渚港。新华社记者冯源摄

杭州国家版本馆于2020年4月奠基,总建筑面积10.31万平方米,建有主书房、南书房、文润阁、山体库房、附属用房等13个单体建筑,各单体建筑之间通过具备展览功能的宽大展廊相连接,构成互通便利的建筑群体,引自良渚港的流水,在其间或停蓄成池,或清流激湍。

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采用“宋韵”建筑风格,由国际建筑大奖“普利兹克奖”的首位国内得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澍担任主创设计师。

杭州国家版本馆内的风景。新华社记者冯源摄

龙泉青瓷在宋代进入鼎盛时期,杭州国家版本馆多处都使用了龙泉青瓷屏扇。王澍说,屏扇的灵感来自于南宋画家马远《华灯侍宴图》中的小方格屏扇,青瓷的材质则是因为“文润阁”中的“润”令他想到了“君子温润如玉”,而青瓷正因色泽如玉而受人喜爱。

杭州国家版本馆选址于一座废弃的矿坑,经过巧妙处理,采石所余的山体与楼阁互为掩映,营造出曲径通幽的景象,王澍说,这是借鉴了宋代绘画中“掩映之美”的审美风格。

杭州国家版本馆中的青瓷屏扇。新华社记者冯源摄

据介绍,杭州国家版本馆的核心功能为保藏、展示、研究和交流,是一座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展览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也是中央总馆异地灾备库、江南特色版本库及华东地区版本资源集聚中心,通过单位呈缴、社会征集“双线”并进的方式开展版本征集工作。在接受捐赠的同时,馆内也为珍稀版本提供寄存代管服务。

截至目前,杭州馆已接收单位、社会呈缴、捐赠的各类版本累计100万册(件),各类版本征集工作仍在进行。(参与采写:丁雨萱)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