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半年经济怎么看、怎么干②:察形辨势,把握发展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07: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科学研判形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

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以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形势之变,既看到不利因素也看到积极变化,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危中寻机,努力把外部压力变成发展动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

科学把握经济运行之“势”,才能保持战略定力。从全国大势看,面对更趋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超出预期的突发因素,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这是来之不易的正增长,也是湖北置身其中、水涨船高的发展大势。从自身趋势看,湖北作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省份,从2020年一季度的断崖下跌39.2%,到2021年增长12.9%,总量迈上5万亿台阶,再到今年上半年增长4.5%,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经济发展战胜了多重挑战,始终保持了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这一发展态势,有力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三个没有改变”的科学判断,充分表明我省经济底盘稳、韧性强、活力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我省优势加速释放、发展势头更为强劲。我们要在认清大势、把握趋势中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时不我待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

切实把牢发展之“机”,才能持续积累胜势、释放潜能。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深情似海、厚爱如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5次到湖北考察指导工作,为湖北发展定向导航,这是湖北发展的最大机遇。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战略部署,为湖北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指引了路径。党中央对湖北的重视,宏观政策的持续加力,我省疫情防控的有力有效,为湖北实现更大发展创造了有利形势和良好局面;湖北区位、科教、产业、资源、生态优势明显,铁水公空综合枢纽功能日益强化,科技创新集聚效应持续增强,现代产业集群加速崛起,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构筑了厚实底气和坚实支撑。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最大限度释放潜能、集聚动能,不断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回望来路,湖北的经济从来都是在经历风雨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起来的。尽管下半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大,但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坚定信心决心,准确识变应变,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经济谋发展上来,我们就能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