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看产业——湖北规上工业增速领跑全国12个工业大省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07:0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冲击,我省工业经济承压前行,用“产业韧劲”稳住基本盘。

今年上半年,我省规上工业占GDP的比重达36.4%,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4.6个百分点,居全国12个工业大省第一位。

8%的增幅,也是“十三五”以来除2021年特殊情况之外的第二高,今年增速高于我省的主要是经济体量较小的资源省份和西部省份。

工业41个行业38个增长

工业经济增长,一枝独秀不如百花齐放。

省经信厅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38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92.7%,其中18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作为我省第一大支柱产业,行业增加值由前5个月的下降5.7%,转为上半年增长0.2%,呈现恢复性正增长态势。

武汉作为湖北汽车产业的“心脏”,汽车制造业上半年产销两旺——投资增长43.4%,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295.8%。

龙头企业也喜报频传——

6月12日,位于挪威奥斯陆市中心克林根伯加塔的海外首家岚图空间开业,岚图成为首个出海的电动汽车国家队。“岚图展现了中国品牌汽车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信心和实力。”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一等秘书梁志君如是评价。

自主品牌高质量“出海”,让东风公司汽车出口增速跑赢大市——上半年,东风公司累计实现汽车出口9.1万辆,同比增长102%。其中,东风风神出口2042辆,同比增长18倍;东风商用车出口2507辆,超过去年全年销量。

6月25日,上市一周年的岚图FREE得到国内消费者认可——向全国300多个城市、1.3万名用户交付汽车,用户行驶里程数累计达1亿公里。

“湖北是汽车工业大省,稳住了汽车工业,就稳定了湖北工业基本盘。”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丽君说。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我省未发生聚集性疫情,为工业稳定运行提供良好外部环境。省经信厅的“培优育强”系列举措,则让我省中小企业加速“长个儿”。

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38家、净增86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178家,总量达到17130家,为近年来新高。

高新制造业两位数快跑

湖北,光电子信息产业“独树一帜”。作为这一领域的龙头企业,华工科技的激光切割装备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全球前三。

伴随轻微的“嗞嗞”声,一块表面附着锈迹、油漆、污渍的重型管道,只需8分钟就能做一个“深度美容”,而传统清洗方式至少耗时1小时以上。这是国内第一台清洗桥梁U肋的激光装置。目前,华工科技激光清洗智能装备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销售,今年上半年增长60%。

长飞光纤则实现“用智慧工厂造智慧产品”,通过与湖北移动打造“5G+全光工业互联网”光缆车间,实现云端数据中心、车间现场、机器设备的“毫秒级”互联,实现运营成本降低10%、产品良品率提升8%,库存周转率提升25%的目标。

“长飞在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领域,没有任何被‘卡脖子’的地方,中国的光纤到户已经走在世界前列。”长飞光纤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说。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随着我省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等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纷纷抢滩湖北布局重磅项目。2021年以来,在湖北落地的动力电池项目投资超过千亿元,让湖北成为国内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的集聚区。

新品研发与产业布局,让我省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增强了“快”的势能。

今年上半年,我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23.1%,快于全省规上工业15.1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1.7%,医药制造业增长20.2%,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5倍,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增长91.8%,光纤产量增长20.1%。

工业掀起智能升级热潮

武钢与湖北联通合作建设“5G智慧钢厂”,铁水运输效率提升10%;中韩石化联手湖北电信建成华中地区最大5G石化智慧工厂,推动“黑灯工厂”无人化生产;马应龙借力湖北移动打造全国首家5G全连接中药企业,产品交付周期缩短一半以上……

招工难、用工难、留人难,一直是传统工业“老大难”问题。新形势下,大批企业对智能化改造的态度,已从过去的观望、犹豫转向“必须改”“继续改”,掀起一波“老树发新枝”智能升级热潮。

省经信厅介绍,今年上半年,在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国内疫情冲击明显、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全省工业战线紧紧围绕“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的部署要求,积极引导促进全省技术改造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前6个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5%,高于全部投资3.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36.0%,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3%,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4.8%,比前5个月提高0.6个百分点;武汉、襄阳、宜昌等重点区域新开工技改项目数分别达到348个、285个、192个,占全部新开工技改项目数的41.3%。

激活新动能,方能“稳中求进”。下半年,全省经信系统将紧盯全年工业增长7%的目标,全力稳住电子信息行业增势,持续发挥引领作用;强化汽车产业稳链保链,推动充分释放产能;做好钢铁、石化行业协调服务,进一步调计划、优结构,全力以赴稳住工业增长,让湖北经济结构更优,高质量发展后劲更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