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水韵江苏”闪耀2022中国国际旅交会 拓展新空间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07:5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水韵江苏”闪耀2022中国国际旅交会

新产品新业态,拓展新空间

7月22日—24日,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专业旅游交易展会——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举行。

本届旅交会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设8个展馆,展位近4200个,吸引71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展、洽谈。江苏是旅交会常客,派出近300人的参展团队,带来参展产品266种。

新形象:“水韵江苏”热度满满

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是省(区、市)文旅形象展示馆,各地展区“争奇斗艳”,以水墨文化为主设计的浙江展区、蒙古包元素鲜明的内蒙古展区、设置大片薰衣草的新疆展区、结合精美敦煌壁画的甘肃展区等引得观众纷纷驻足。

记者看到,在主通道一侧,“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的Logo格外显眼,面积达500平方米的江苏展区就位于这里。展区Logo下方特别搭建的展演舞台上,轮番上演着古筝和茶艺等具有江苏文化特色的表演,展区一角还设置了“苏韵美拍”互动区,拍展区图片可换取小礼物,吸引不少观众打卡咨询。

“江苏展区好像一个大卷轴,四周还有花格窗、绿植小景等元素,很具江南气息。”大多数游客一眼便能领会江苏展区的设计元素。“我们提取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进行元素演变,打造展台造型结构,以磅礴的气势向大众展现水韵江苏新的风采。”展台策展方王佳佳介绍说。

展区内,13个设区市各展所长,大放异彩。苏州的刺绣、镇江的香醋、南通的蓝印花布、淮安的西游文创等各地名片文旅产品,以及各类宣传折页、全域旅游地图、手绘地图琳琅满目。南京市文旅局的陈静静告诉记者,他们围绕南京旅游打造的“跟着名著去旅游”“跟着非遗去旅游”“跟着考古去旅游”3种宣传手册就各带了500份。围绕红色文化、运河文化、西游文化、美食文化、生态文化等特色主题,淮安带来100余种、3000余份展示展销文旅产品,两天时间几乎销售一空。

新玩法:新业态增强复苏动能

本届旅交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提振行业信心、推进市场复苏的一次积极实践,江苏参展商们也带来了一大批为开拓“疫情后市场”而打造的新产品。

南通展位上,除了全方位展现“濠河夜色”“江海第一山狼山”等传统景点,还带来了海门区“张謇故里”、启东市“日出江海”、如东县“鲜活的温泉度假城”等新产品新线路,1000余份介绍材料很快就被争抢一空。邳州的银杏时光隧道、南京的园博园、镇江的米芾书法公园等新兴景区、网红景区,成为各地推介的重点。

“以前更关注的是南京、苏州这样的传统旅游目的地,现在看来,江苏一批新兴的‘旅游目的地’也很不错,是值得开辟的新空间。”来自云南当地的一位参展商,对盐城世遗湿地探秘之旅、湖荡湿地观光之旅、盐渎文化研学之旅、生态康养休闲之旅等主题鲜明的特色系列旅游产品格外感兴趣。

除了新景区,新业态也颇受关注。在10号展厅的新业态展区,记者看到南京市民宿协会设置了独立的展位。“协会去年成立,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旅交会,一方面是展示南京民宿,一方面是学习同行经验。”南京市民宿协会秘书处的徐欣慰介绍,南京民宿类型丰富、数量可观,尤其是乡村精品民宿,这片市场空间非常大,前景让人期待。

旅交会上,谷事会文化发展无锡有限公司带来各类精酿啤酒,总经理许晓帆兴奋地表示收获不少订单。“去年底,我们的谷事会啤酒文化博物馆通过省文旅厅组织的工业旅游区复核认定,这次旅交会让我们对发展工业旅游更有信心了。”

“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旅游业要因时而动。对于苏州来说,一方面,江南的韵致韵味需要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开发新产品新业态;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深挖本地资源,让公众更愿意走进自然,拥抱绿水青山,创造新的市场需求。”苏州市文广旅局对外交流处处长王如东说。

新启示:智慧让文旅更精彩

从专设智慧旅游馆到举办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论坛、进行“区块链+文旅”专项推介活动,采访过多届旅交会的记者注意到,本届旅交会上智慧旅游所占比重前所未有。

走进文旅企业及智慧旅游馆,“智慧旅游”“AR”等标牌醒目,旅游企业、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5G技术运用中心、5G融媒实验室等展厅“未来感”十足,各类智慧化体验让人直观感受到旅游新形态。

“我看到这次旅交会上推介了‘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其实江苏之前也发布了‘一机游江苏’平台,两个项目可以相互借鉴学习。数字化和智慧旅游元素,可以让旅游更便捷、让文旅业态更精彩,也符合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来自南京的参展商甘思宁说。

苏州市相城文商旅集团市场营销部副部长王宇翔告诉记者,集团将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拓展至旅交会,全国23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游客在其展台都可以用数字人民币交易。这一模式也在此次旅交会专业洽谈会上得到广泛关注,马蜂窝国内部副总经理胡晓辉表示,相城文商旅集团景区、酒店资源对马蜂窝“周末请上车”项目具有较强吸引力,未来可面向长三角主要城市重点推广。

在7月22日举行的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论坛上,业内专家建议,应推动数字与实体结合,提升技术力、创新场景应用。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克岭认为,眼下各地应加快建立健全推进文旅产业与“新基建”融合发展的政策法规、制度规范,完善数字文旅产业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

记者从省文旅厅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了解到,就在旅交会开幕前两天,江苏文旅领域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对加快文旅领域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技术应用、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3方面进行明确部署,目标到2025年,A级景区、县级以上文化场馆“一卡通”实现率达到100%,一个更加智慧的文旅业态让人充满期待。(付奇 靳扬扬)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