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钟薛高”之后高价雪糕销量平淡,平价雪糕“江湖地位”渐稳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10:3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石倩

摄影记者 李辉

“雪糕刺客”已成为今年夏天的网络热词,而不久前高端雪糕的代表钟薛高接连“翻车”,不少平价雪糕重回消费者视线。7月26日,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不少老城区附近小超市依然有大量平价雪糕售卖,且销量不俗,在一些大型超市里,平价雪糕可与高价雪糕平分秋色,甚至销量更高。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认为,我国消费市场的消费水平多样化,高端雪糕与平价雪糕都有其市场需求,均有广泛消费群体。

平价雪糕比高价雪糕销量略高

26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一家小超市里,记者看到了老冰棒、伊利四个圈、绿色心情等平价雪糕,也有梦龙等高价雪糕。店主介绍,店里最便宜的是1元一根的老冰棒,最贵的是12元一根的梦龙。附近有中小学,不少孩子放学后会来买根雪糕,价低的雪糕卖得更好。

为何不多进一些高端雪糕?店主坦言,年轻消费者比较偏爱高端雪糕,但老城区的中老年居民偏多,对网红雪糕不感冒,高价雪糕根本卖不动,“即便是10元左右的梦龙,销量都不太好。”

在武汉汉口大智路一栋写字楼的小超市里,还有2元一根的绿舌头。“绿舌头就是我们80后的童年回忆呀,感觉好多年没见了。”80后宝妈吴女士接孩子从兴趣班放学,孩子从冰柜里挑了一根绿舌头,让吴女士很是惊喜,“没想到这么便宜的雪糕还在生产,我们孩子还能吃上呢!”

在中商平价徐东店,平价雪糕和高价雪糕各占半壁江山。既有绿色心情、巧乐兹等平价雪糕,每盒16元至28元左右;也有梦龙、八喜等高价雪糕,单价在10元以上。中商平价徐东店总经理李远涛介绍,该店的顾客群体相对均衡,因此年轻人喜爱的高价雪糕和年长者喜爱的平价雪糕都卖得不错,相对而言平价雪糕销量略高。

“近期气温升高,平价雪糕销量较平日增长了15%,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所上升。但是高价雪糕与去年同期持平。”李远涛介绍,顾客更偏向于购买性价比高的雪糕,比如2.8元一支的红豆、绿豆雪糕颇受中老年消费者欢迎。

高端或平价均有其消费群体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认为,伴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高端雪糕有一定消费需求,因此高端雪糕的推出有其合理性。尤其是新生代消费者对价格不太敏感,但是对商品品质和个性化有较高需求,而高端雪糕具备的社交属性更能满足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

从品牌方来说,推出高端雪糕收获的不仅仅是销售收入,这是一种营销手段,增加品牌曝光率,相当于打广告。王鹏举例称,茅台推出定价较高的冰淇淋,并不一定指望通过冰淇淋单品来赚钱。通过跨界推出茅台冰淇淋,引发社会关注,增加品牌曝光率,宣传效果甚至比普通广告效果更好。

从经销商来说,销售高端雪糕虽然会降低购买频次,但是提高了销售单价;而平价雪糕即便销售量很高,但是毛利润较低。王鹏表示,无论哪个行业,大家都不愿意赚辛苦钱,而更偏爱赚容易的钱,这也是经销商偏向于采购高价雪糕的原因。

但王鹏认为,即便高端雪糕有市场需求,也更受品牌方和经销商的偏爱。但我国国情存在广泛差距,消费市场的消费水平多样化,高端雪糕与平价雪糕都有其市场需求,未来均有广泛消费群体。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亦有类似观点。他指出,终端商的经营成本压力、渠道商的毛利和厂家市场费用,导致卖方市场更偏向于高价雪糕。但朱丹蓬同时认为,即便消费市场不断升级,平价商品不会真的就此消灭,依然有其忠实拥趸,以另一种姿态顽强地生存和发展。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