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65岁爹爹吃野菜治前列腺炎 结果吃出肾损伤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17:1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 毛易媛 通讯员 邓国欢 左梅迎)为治疗前列腺炎,湖南的张爹爹(化名)听信偏方将马齿笕榨汁饮用,谁知让本就不太好的肾脏“雪上加霜”,出现了急性炎症。

65岁的张爹爹,今年体检时查出了前列腺炎,因为本身患有慢性肾脏病,张爹爹在治疗前列腺炎时,有些药物不能使用,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7月初,张爹爹从病友那里得到了一个野菜马齿苋治疗前列腺炎的偏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爹爹按照病友提供的偏方用破壁机将马齿笕打碎榨汁后饮用。

一周后,张爹爹觉得小腹涨痛,恶心、乏力,浑身说不出的难受,7月12日来到武汉同济医院就诊,一查血肌酐高达324umol/L(正常值为84umol/L)。同济医院肾内科曾锐副教授立即安排张爹爹住院,做了肾脏活检等检查,在其肾小管里发现了草酸钙结晶体,详细的询问病情及生活习惯之后,曾锐副教授确诊张爹爹患上了草酸盐结晶性肾病,而罪魁祸首就是这偏方:马齿苋榨汁喝。经过激素和护肾药物的综合治疗,张爹爹肾功能得以恢复,上周顺利出院。

曾锐副教授说:“有的患者会使用一些偏方、秘方来抗病。这份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做法不妥,甚至是有害的。临床上我们常常能遇到吃偏方、不知名野菜,不当烹饪方法导致的急性肾衰患者。张爹爹发病前连续饮用了大量马齿苋鲜榨汁,而马齿苋是一种富含草酸的植物,未经煮熟的马齿苋鲜榨汁中的草酸大量进入体内后,在肾脏中与钙结合并形成草酸钙晶体,最终导致肾损伤和炎性反应。”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咱们老百姓餐桌上的“尖板眼”也是越来越多,没见过的、没听过的食物也越来越多,对于所不熟知的食物,医生建议还是要谨慎一些,尤其是有基础病的患者们,更应该注意这点。而对于口口相传,没有什么依据的偏方,不建议大家贸然尝试。另外,提醒大家,即使是一个有部分疗效的验方,也有可能出现不对症,或是患者对该药敏感的情况,如果想尝试食用,可以带着方子到医院询问一下医生服用的安全性。好好吃饭,谨慎饮食,不知名的小野菜、不清楚来源的小偏方,切不可盲目跟随,谨防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