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8岁女孩牙齿不齐成了“龅牙” 竟是腺样体肥大惹祸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18:4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刘姗姗)8岁的瑶瑶换牙后,牙齿越长越不整齐,门牙往外突出成了“龅牙”,父母带她去口腔科就诊,可医生详细问诊后建议家长先带孩子去耳鼻喉科看看,结果发现牙齿不齐竟是腺样体肥大惹祸。

耳鼻喉科专家在为小患者做检查.jpg

耳鼻喉科专家在为小患者做检查。通讯员供图

家住汉口的瑶瑶(化名)今年8岁,自从换牙后,瑶瑶的妈妈发现女儿的牙齿越长越不整齐,尤其是前面的两颗门牙有些往外突出,中间的空隙越来越大,有龅牙的倾向。担心牙齿问题影响孩子以后的颜值,瑶瑶的父母趁着暑假带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就诊。但口腔科医生详细问诊和检查后,建议家长先带孩子去耳鼻喉科看看,排查是否存在腺样体肥大的问题。

在耳鼻喉科门诊,医生为瑶瑶做了详细的检查,结果发现导致她牙齿排列不齐的真正原因是腺样体肥大,腺样体堵塞后鼻孔超过80%。由于鼻部阻塞,孩子长期用嘴巴呼吸,会使上颌骨发育出现明显改变,导致牙齿排列不齐、上切牙突出等问题,久而久之还导致面部畸形发育,形成腺样体面容。如果得不到纠正,严重还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和智力生长发育。入院后,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张琼为瑶瑶实施了鼻内镜下腺样体切除术,等腺样体恢复之后,再去矫正牙齿。

进入暑期以来,耳鼻喉科的小患者扎堆就医,这些小患者中不少孩子因为牙齿不齐、牙齿外突在口腔科就诊,在耳鼻喉科进一步检查后却发现其实是鼻咽喉出了问题。这种情况如果单纯的矫正牙齿用处并不大,建议先进行腺样体切除术,再进行牙齿矫正。

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郭蓓介绍,腺样体自出生后即已发育,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长大,一般10岁以后逐渐萎缩退化,成年后完全消失或仅有少许残余。如果儿童因为反复的呼吸道感染以及过敏性鼻炎,炎症刺激腺样体就会发生病理性增生,导致腺样体肥大。腺样体肥大会导致鼻堵、张口呼吸的症状,尤以夜间加重,会出现睡觉打鼾,睡眠不安,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暂停。由于腺样体隐藏在鼻腔后部,很容易被忽视,等到发现面容改变再去就诊时,往往面容很难恢复了。

专家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长期用嘴呼吸、睡觉打鼾、牙齿排列不齐等情况时,应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纠正和治疗,避免对孩子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