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为英烈护陵的安徽野寨中学,传来好消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21:49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安徽省潜山市天柱山麓,有一座特殊的学校——安徽省潜山市野寨中学。在学校官网公布的高考录取榜上,考取“北大”“清华”的学生名单并不在最前面,排在前列的都是被军校录取的学生。

野寨中学网站截图

这种排序和该校“崇军尚武、热爱国防”的传统是密不可分的。

原来,野寨中学是一座为保护烈士陵园而建立的学校。在校园内有座野寨抗日阵亡将士公墓,985位抗日英烈长眠于此。

1943年,由皖、鄂两省13县知名人士捐资,在野寨修建了包括公墓和12座纪念性建筑在内的陵园,安葬985位抗日阵亡将士,并在此建校护陵,定校名为景忠中学,取景仰忠烈之意。后更名为“野寨中学”。

野寨中学是“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野寨抗日阵亡将士公墓是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为了推动国防教育,学校还制定了“长城计划”。

“‘长城计划’由我们学校的一批知名军旅校友作为发起人,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举办军事讲座,组建学生军事社团,设立‘长城奖学金’等一系列活动来弘扬先烈抗战救国的精神,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国防后备人才。”野寨中学校长徐汉夫说,学校在每个和抗战、烈士相关的节日节点,都会开展活动。

历年来,野寨中学高考被军校录取的学生一直较多。今年高考,学校有87名学生报考军队院校。最终,余爽等12名学生被军队院校录取。其中,2名学生被录取为飞行学员。

“校园内的忠烈祠、浩然亭总能让我感受到伟大的精神力量。”余爽是野寨中学2022届毕业生。今年高考,他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

“我的爷爷是一名军人,从小我就对从军入伍十分向往。能够在野寨中学这样一所‘崇军尚武’的学校学习,感到十分幸运。”余爽说。

“堂堂公墓起岗峦,先烈永流芳。”“立地顶天期救国,开来继往志坚强。”恰如该校校歌中描述的那样,英烈们的精神力量,一直在学生们心间流淌,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