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开华——舞动循环魔法 添彩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07:37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29日,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开华(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杜艳竹 赵银龙

从深圳桃花源起步,到深耕湖北,格林美坚守“资源有限、循环无限”理念,让绿色循环产业大树深深扎根中国大地,枝丫伸向全球,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并寄予殷殷嘱托,销售收入从2013年的20多亿元增加到2021年193亿元。

6月29日,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开华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过去未来,表示要做绿色循环产业全球领跑者。

企业名片

基于绿色生态制造(G—Green E—Eco M—Manufacture)理想,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由许开华教授于2001年12月28日在深圳注册成立,2010年1月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截至2021年末,公司净资产142亿元,在册员工7000余人。

格林美是中国开采城市矿山资源第一股,荣登福布斯2021中国最具创新企业榜TOP50等,是世界硬质合金材料产业链与新能源材料产业链的头部企业,是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材料与城市矿山开采企业。

精彩语录

坐新能源高铁,乘双碳东风。资源有限,循环无限。双碳时代,循环之路,越走越宽。格林美必将成为世界绿色发展的领袖级企业,为人类绿色发展书写壮丽篇章!

金砖耀眼 折射全球影响力

访谈桌上,一块比肥皂略薄的金砖,重3公斤,沉甸甸的。另一块1公斤重的金砖,缺了两角,被用于制作国内某公益活动的奖牌。许开华介绍,金砖就是从电子废弃物中提炼的黄金做的,每吨电子废弃物仅能提炼20克。

长期以来,废物回收行业被称为是一个捡垃圾的原始行业,与现代工业文明形成巨大反差。他说,格林美的价值,就是用循环技术去改变这个行业的落后形象。

从率先提出“资源有限、循环无限”的产业理念,到正式拉开“开采城市矿山,创建世界循环工厂”的绿色产业之路,再到以中国开采城市矿山第一股成功登陆深交所,格林美一路披荆斩棘。

从广东到内蒙古,从江苏到山西,格林美在全国11个省和直辖市建成16个废物循环和新能源材料园区,纵横3000公里,与中国近5亿人建立了废物循环合作关系。过去10年,累计回收处理7500万台报废家用电器,紧密相联,可以绕地球赤道两圈。目前,公司年处理废弃物总量超500万吨。

许开华兴奋地说,格林美人一直把总书记的嘱托视为“永远的东风、永恒的激情、永久的动力”。如何实现“化腐朽为神奇”?格林美人反复琢磨,开启了两次绿色技术创新升级——一次是由废物的简单拆解向深度循环、精细化循环延伸;第二次是瞄准新能源材料转型升级,由回收镍钴锰资源,向镍钴锰三元“芯”材料发起技术攻关。成功打通废物循环到绿色材料制造的任督二脉,价值得以升华,真正实现“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公司还投资近10亿元,在全国布局5个动力电池回收基地;与500余家汽车厂和电池厂签署动力电池回收协议,推动世界新能源的商用化从“绿色到绿色”循环。

2018年达沃斯“全球循环经济奖”、2020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奖”、入选福布斯“2021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TOP50榜单……格林美的循环经济水平得到世界认同,成为世界领先的废物再生企业。

废物利用 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许开华现场展示了两本鲜红的国家科技进步奖证书。凭借钴资源的回收利用技术,2010年,格林美捧回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说起钴,很多人感到陌生。实际上,我们天天从中受益。”这位从事稀贵金属研究多年的教授,变身科普老师。

现代生活中,人们用的智能手机,驱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开采石油、天然气,都离不开钴。

钴,是非常稀缺的小金属资源,被称为“工业味精”,也是新能源的血液,是制造高温合金、硬质合金、陶瓷颜料、催化剂、电池的重要原料之一。

从资源蕴藏量看,我国的钴仅占全球储量的1.16%,但使用量占全球的50%,是比石油更加不安全的资源。中国钴产量年均不足2500吨,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钴的回收对中国新能源等许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早在2003年,格林美从深圳市创新实验室起步,回收废旧电池提炼钴,踏上钴资源循环利用大道。后来,又从盾构机刀片、油井钻头上回收钴。现在,又转战从事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

目前,格林美超细钴粉占据全球市场的50%,是国内行业隐形冠军,钴产品供应优美科、三星、苹果等高端市场。

安泰科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格林美共循环再生钴资源3.6万吨,相当于开采(节约)了1336万吨原钴矿。

从攻克废旧电池回收技术开始,格林美攻克系列世界技术难题,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100余项,建立了中国废物回收的技术体系与标准体系,在全球拥有专利2400余件,牵头制定国家与行业标准300余项,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元电池 驱动新能源车千里行

驱动新能源汽车的三元电池材料,原生态是一堆黑色粉末。新能源汽车有高镍三元电池、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等不同的技术路线,格林美为何选择三元电池?

许开华介绍,高镍三元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是当前新能源的主流,各有优势,不会互相替代。三元电池能量密度高,能够满足更长的续航里程需求,将成为中高端车型市场主流能源,而磷酸铁锂电池具有长的使用寿命与低的成本优势,适合中低端车型与储能领域。未来,二者均有广阔市场空间。

但格林美更加钟爱三元电池技术路线——

其一,三元动力电池可以完全回收,尤其是其中的镍、钴、锂、锰均可以95%以上回收,具有很好的经济性、可循环性和绿色性。

其二,更符合格林美产业发展逻辑。三元电池的核心元素是镍钴,格林美以回收镍钴起步,对其性能与技术逻辑非常熟悉,构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镍钴回收产业体系,拥有全球领先的镍钴提炼技术,做三元材料是强项与优势。

其三,从能量密度看,商用化的三元电池的能量密度还有接近30%的提升空间,随着超高镍、超高电压三元材料的发展,三元电池可完全满足续航1000公里的目标。最近,宁德时代推出的麒麟三元电池、特斯拉推出的4680大圆柱三元电池,都具备驱动1000公里的能力,代表新一代高容量三元电池的商业化方向。

重奖人才 勇闯创新无人区

新能源汽车电池赛道竞争激烈,格林美如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许开华给出答案:靠人才,靠创新。他说,现在全球行业在快速颠覆,技术迭代快,要想在全球竞争中打败竞争对手,在全球技术变革中引领行业,就要敢啃硬骨头,敢闯无人区,以硬核技术成就行业领先。

格林美有多重视人才?许开华透露了一个细节:公司的电梯内,都张贴着领军人才的巨幅照片。

面向全球竞争力与千亿产业需要,去年,格林美集团召开首届人才大会,正式提出“投资人才、成就人才、共创低碳未来”,建设新时代的人才队伍。

过去5年,格林美连续举办创新大会,每年以千万元重奖领军人才、创新人物;从2021至2025年,格林美将实施三项千名人才计划,即千名高层次人才、千名青年骨干、千名产业工匠。近期,格林美公告了第三次股票激励计划。

格林美还组建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组建了两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建设了省级技术研究中心,具备培养博士与博士后的全部条件。

去年,格林美还成功引进外籍院士作首席科学家,将为超级新一代高安全三元材料技术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