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省最大规模的单体园 让1600名孩子获得“有教养的自由” 幼儿园“航母”掌舵人一直忙不停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07: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通讯员 柳方 实习生 丁可

袁芒和孩子们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7月25日,高温37℃。当天是湖北省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下称省三幼)暑假第20天,但该园党委书记袁芒,一如既往带领老师们忙碌着。

“这是我们的常态,我对管理层提出的要求是‘别人休息我思考,名利面前我后退’。”袁芒说,省三幼是湖北最大规模的单体幼儿园,有40个班、1600名幼儿,可谓“航母型”幼儿园。要把幼儿园办好,就要动脑子、花功夫。

扎根幼教事业30年,袁芒不仅和伙伴们一起把“航母型”幼儿园办好了,还办成了全国名园——近年来,省三幼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开全国幼教标准化建设先河,是幼教唯一湖北省数字校园试点学校,获湖北幼教首个“教育部基础教育典型案例一等奖”。

近日,“园长妈妈”袁芒被推荐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给孩子“有教养的自由”

7月初,省三幼教育援疆对口共建园、新疆博乐市第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叶秀玲一行到省三幼学习交流时,被这里朝气蓬勃、逻辑完备的园所文化和科学分区、洋溢童趣的“室内外一体化”幼儿自主游戏模式吸引。她感慨,这里处处是“行走的文化”。

在很多幼儿园还在将室内游戏和户外游戏分开研究时,省三幼一直潜心研究“室内外游戏一体化”课程模式,充分调动园所可利用的时空,将室内外资源深度整合、合理串联,开展多元性、挑战性和创造性的一体化游戏,最大限度支持满足幼儿主动获取经验的需要,助推学习和发展。

这对幼儿园管理、教师、幼儿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十年前,我园幼儿人数开始大幅增长,超级大园该怎么管理?既充分给予孩子自由,也给他们一定秩序约束。我倡导‘在自由精神生长下有教养的自由’这一游戏品质,带领老师们探索‘生长课程’体系下‘室内外游戏一体化’,希望在激发孩子潜能的同时,让男孩变得阳刚绅士、女孩变得阳光淑雅。”袁芒说。

这一尝试非常成功。以获湖北省优秀游戏案例一等奖的《我们的汉秀剧场》为例,通过预设活动《我们的城市》、用积木搭建汉秀剧场、实地调查汉秀剧场、PVC搭建汉秀剧场、了解和模仿汉秀里的演出等,真正让游戏关注生活,孩子们发挥了想象、学到了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

“多年来,我们培养的三幼娃根根茁壮、株株向阳,常有来参观的园长、老师说,真羡慕你们的孩子,自信奔放又文明有礼。”袁芒说。

每抹绿都体现专业度

走进省三幼,能感受到处处绿色:大门是深绿色、游乐场里有鲜绿色、草坪式的大型中国地图是草绿色……

难能可贵的是,这每抹绿都体现着专业度——十年前,省三幼建新园,袁芒特意和同事们设计了绿色系的校园环境标识系统,小到每一个细节,如玩具箱、办公室沙发,大到每一处人文公共环境、游戏环境,都统一到这个系统中,彰显着生命的希望与蓬勃。

特设6米宽走廊保障幼儿游戏空间,儿童桌椅床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定制不同尺寸,而且全部加宽加长,儿童椅椅背弧度匹配幼儿脊柱弯度……一处一景显教育,一点一滴皆文化。袁芒最看重的,还是“课程文化”这个核心部分,她觉得,开展学术研究,提升专业度,才是学前教育从规范走向内涵,从“幼有所育”走向“幼有优育”的关键。

1992年中师毕业后成为幼儿教师的袁芒,曾是武汉市最年轻的首批学科带头人和湖北省骨干教师,至今已撰写18类共118本幼儿教育书籍和60多篇论文。

“她思想超前,勤奋善于钻研,又有行动力。6月12日,她在我们院主办的‘幼儿园课程建设’学术论坛介绍经验时,全国幼教人都很感兴趣,线上直播阅读量达170万人次,点赞突破20万次。”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与学前教育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学前教育教研员向莉说。

袁芒及其团队的许多成果,正在促进幼教行业的发展。2017年,她担任第一届湖北省“学前教育”学科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后,就立即主持专业指导委员会研制出台《湖北省幼儿园教育教学指南》,2019年又研发具有湖北学前教育特色的《湖北省幼儿园保教工作实施指导意见》,成为一线老师实践操作的蓝本;2020年,她与团队研发的《幼儿园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指南》获省级地方标准创新项目,2021年,《幼儿园内部管理》《幼儿园安全标识使用指南》也先后立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和省级地方标准项目,为幼教标准化建设树立了行业标杆。

幼教观点常上热搜

2018年,袁芒当选政协湖北省委员会第十二届常务委员,这是第一位学前教育学段代表进入省政协教科卫体界别。

袁芒非常珍惜这份荣誉,她主动担起了助推湖北幼教事业发展的新使命。“幼苗不正难以参天,幼儿教育是国民教育的起点,很多人不重视幼儿教育或对她有误解,我一定要发出幼教人的声音。”她说。

袁芒的许多观点被媒体报道后登上热搜,引发人们共鸣。

2020年1月,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袁芒作大会发言,提出从整个幼教行业现状看,学前教育存在着职业压力大、风险高、待遇低、队伍不稳等问题,幼儿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亟待提高。“学前教育涉及千家万户,只有让优秀的人去当老师,才能教出更优秀的人。呼吁更多的好政策向学前教育倾斜,吸引优秀人才选择幼儿教师行业。”该新闻被报道后,众多网友留言,希望幼师职业得到重视,幼师“三个地位”能得到提升。

2021年1月,参加两会的袁芒积极为网民答疑解惑,数次彻夜不睡,被60万网民亲切地称为“神仙姐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谈到了自己的忧虑:“大量家长纠结于是否给孩子报各种超前的辅导班,但盲目增压不符合幼儿成长规律,只会适得其反。幼儿教育是教育高质量的重要一环,呼吁更多的力量参与到幼儿教育中来。”

2020年9月,袁芒作为全省幼儿教师的唯一代表,出席湖北省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在会上,袁芒再次呼吁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她说,建议进一步深化幼儿师范教育改革,在省属高校试点实施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政策,吸引优秀人才选择幼儿师范专业,全面提升幼儿教师的能力与素质……

今年,袁芒获评“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我常常自嘲自己名字起错了,袁芒,袁忙,总是忙到凌晨还不能休息。但我就是喜欢幼教,喜欢孩子。”7月25日,她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