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庆八一·军民情” 武汉市文旅普法轻骑兵基层行暨武昌区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送法进军营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22:57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周梦伊 实习生 樊佳琦 通讯员 王贞敏)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为不断提高部队官兵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切实维护军人的合法权益,7月28日,由武汉市司法局、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昌区司法局、武警湖北总队执勤支队共同主办的武汉市文旅普法轻骑兵基层行暨武昌区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送法进军营活动在省公安厅警官礼堂举行。活动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全程直播,吸引了24.2万人次网友观看。

徐小明律师以“网络诈骗的识别与防范”为主题开展普法讲座。记者 周梦伊 摄

活动邀请了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小明以“网络诈骗的识别与防范”为主题开展普法讲座。讲座上,徐小明从电信网络诈骗的现状、特征、防范三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典型案例,为官兵们讲授了一场生动的法治宣传课。

相关领导向部队官兵赠送普法书籍。记者 周梦伊 摄

讲座结束后,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武汉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武昌区司法局的相关领导向部队官兵赠送《宪法》、《民法典》及法治宣传图书,引导官兵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群口快板《新征程谱写新篇章》。记者 周梦伊 摄

舞蹈《奔跑吧,五公里》。记者 周梦伊 摄

随后,武汉文旅普法轻骑兵团队为现场官兵带来了群口快板《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相声《反诈无间道》、湖北小曲《全国道德模范马旭》、湖北大鼓《生姜还是老的辣》,以及执勤支队二大队带来舞蹈《奔跑吧,五公里》、武昌区司法局带来配乐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一名司法干警》。这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法治文艺节目相继上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湖北大鼓《生姜还是老的辣》。记者周梦伊 摄

配乐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一名司法干警》。记者周梦伊 摄

本次活动是落实武汉市文旅普法轻骑兵基层行的一次具体实践。今年,“武汉文旅普法轻骑兵基层行”将在武汉市组织开展40场以上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形式以法治文艺演出为主,针对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长江大保护、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反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旅游维权等法律热点,通过歌舞、小品、相声、快板、大鼓、魔术、杂技、音乐剧、楚剧小戏等多种节目寓教于乐,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融入法治建设,让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更近民心。

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活动展板。记者周梦伊 摄

为现场官兵们提供“零距离”的公共法律服务。记者周梦伊 摄

最后,在集中宣传服务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等方式,武昌区的专职律师、调解员、公证员以及武昌区司法局司法行政人员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活动,为现场官兵们提供“零距离”的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受到官兵们的欢迎。

据了解,此次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活动是武昌区司法局深入践行省市区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具体要求,也是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之一。该活动定期每周四集中一次,整合武昌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法律援助律师、社区法律顾问等服务团队,采取“6+N”模式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武昌辖区居民群众、企业送法上门。目前,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活动已开展11场次,驶进9个街道16个社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共计3500余人次。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