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水中大熊猫”再现禁捕重点水域,长江鄂州段出现多只江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17:4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马浩然

长江江豚,是长江特有的古老而珍稀的物种,被称为“水中大熊猫”。7月22日,在湖北鄂州市长江禁捕重点水域可视化监控系统进行执法监控时,杨叶镇戴家洲监控点附近水面出现了5至6只嬉戏的江豚,持续时间近两分钟。极目新闻记者获悉,这是杨叶镇戴家洲监控点首次捕捉到江豚的画面。

22日15时40分,鄂州市长江禁捕重点水域可视化监控系统进行执法监控时,江面上的实时监控画面显示有几只江豚正在跃水嬉戏,这一幕让负责管理该水域的鄂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感到惊喜,江豚在水面上出现近两分钟时间。

江豚出现在江面

鄂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办公室主任张正洲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实时监控画面是设置在鄂州杨叶镇戴家洲监控点拍到的,江豚嬉戏的水域出现在长江戴家洲江面上。

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巡视江面

张正洲表示,早在今年2月24日,鄂州市博物馆后面樊口公园的江面上,也出现过几头在江面翻滚吐气的江豚。此前出现在长江鄂州段的江豚被市民拍到图片,通过视频监控拍到江豚的全过程嬉戏,还是第一次。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江豚,因其性情温和、嘴部弧线上扬呈微笑状,被称为长江的“微笑精灵”。近年来,鄂州市深入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守护长江生态,长江鄂州段江面上多次出现成群的江豚戏水玩耍。

极目新闻记者从鄂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获悉,自去年年底,鄂州市设置13个点位对鄂州长江重点地段实现24小时监控,并投入450万元建成了长江视频监控系统,加大了对长江鄂州段沿线的违法捕捞、违规垂钓的监控力度。此外,鄂州市与长航公安、水政、海事等部门联合建立定期清江机制,并与武汉、黄冈三地建立了长江禁捕跨界水域协同巡查机制。

据介绍,长江江豚是长江现存最大的水生哺乳动物,其种群状况是长江水生态系统的“风向标”。同时,江豚对水质和生活环境要求很高,可以说“水质好不好,江豚最有发言权”,发现江豚戏水,说明生态保护修复及禁捕为其出现创造了良好环境。

(图片由鄂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提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