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5岁男童溺水呼吸心跳全无 医生丢下两个娃冲上前紧急施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黄正奎正在做心肺复苏 通讯员张祖国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高琛琛 实习生 邓星利

5岁男孩在小区游泳时不慎溺水,被救上岸已无呼吸和心跳。恰巧,武汉儿童医院一位医务人员也带孩子来游泳,闻讯,第一时间冲上前施救,为溺水孩子争取到宝贵的救命时间。连日来,孩子的家长多方打听,终于在武汉儿童医院找到救命恩人。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得知,被救男孩目前恢复良好,即将转出重症医学科。

游泳时遇到儿童溺水

“有小孩溺水了!”24日晚上7时50分,在汉口后湖某小区泳池,突然有人大声呼救,现场一片慌乱。

此时,武汉儿童医院放射科主管技师黄正奎也带着两个孩子在游泳。发现状况后,他赶紧交代3岁的小儿子:“快上来,爸爸去救人,你和姐姐待在岸上不要动!”

“我是儿童医院的,我来。”黄正奎赶过去发现,地上躺着一名五六岁的男孩,已没有呼吸和心跳,面色苍白、嘴唇发乌。他将孩子的头转向一侧,帮他吐出口中积水,并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并让大家赶紧拨打120。

好在按压了几分钟后,孩子慢慢有了反应,双眼微睁。“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如何要坚持到120来。”黄正奎说,没多久,孩子开始呕吐,吐完“哇”地一声大哭,这才逐渐恢复意识。等到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大家一起将孩子送上车。之后,黄正奎带着两个娃回家,晚上才发现自己的膝盖全磨破了,第二天胳膊抬不起来。

在医院探望获救男童

次日,黄正奎惦记孩子的情况,向游泳馆工作人员和同事打听。巧的是,24日晚8时许,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就收治了一名5岁溺水男孩,后被转至重症医学科。

26日上午,黄正奎抽出时间前去探望,发现果然就是他救的那个男孩。当天上午,男孩的妈妈也守在病房外,正好遇到黄正奎。得知这就是救命恩人,一家人激动不已,连声道谢。

“如果不是遇到您,后果不敢想。”男孩妈妈说,当天他们是去朋友家做客,带着小朋友在浅水区玩水,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男孩妈妈说,当时游泳没带手机和钱,黄医生还主动借钱给她。事后家人专门去游泳馆和小区打听救命恩人的下落,但大家都只听见黄医生在现场说了一句“儿童医院的”,其他的情况不清楚,没想到竟在医院碰面了。

经常参加志愿活动

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韩杰医生介绍,男童溺水时间约3分钟,好在急救及时,为抢救争取到宝贵时间。目前,男童各项指标正常,只是肺部有点炎症,并无大碍,恢复都比较顺利。

“他能去帮助别人,我们一点都不意外。”黄正奎的同事、放射科副主任医师何晓俊说,他平时在科室虽然话不多,但工作踏实,人非常热心。2020年疫情期间,黄正奎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加入志愿组织,开着私家车在武汉三镇跑,运输紧缺的医疗物资。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开建以后,黄正奎主动报名支援。

>>新闻链接

孩子溺水后 救援分两步

“每年暑期,武汉儿童医院都会接诊溺水的孩子。”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韩杰医生介绍,一部分是小孩在户外游泳溺水,还有是在游泳池出意外。

他提醒家长,预防非常重要,要从源头上减少溺水的发生,应避免小朋友去没有安全措施的地方游泳。即使在游泳馆,家长也一定要盯紧孩子。

溺水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3-4分钟,4分钟以后每增加一分钟窒息时间,死亡率就会增加10%。即使小孩抢救过来,也容易出现一些后遗症,千万不要大意。

他提醒,如果发现了孩子溺水,在救援人员来之前,首先清理呼吸道杂物,快速把孩子肺和呼吸道的水排出。第二步就是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这样可以极大地增加小孩的生存几率,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