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成龙刘晓庆忆往昔 大使朱一龙送惊喜 回望百花之路 畅论中国光影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07: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李庆 张聪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花开江城,光影未来。

7月28日,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在江城武汉举办开幕式暨百花奖论坛,著名电影人成龙、刘晓庆、祝希娟、侯勇、卢奇、尹力、姚晨等人出席盛会,让进入“百花时间”的江城一时星光熠熠。

在开幕式后的主题论坛上,十余位电影人畅所欲言,分享自己与电影的缘分。国际巨星成龙介绍自己当年闯荡好莱坞的艰辛,五获百花奖的著名女演员刘晓庆回忆自己在街上被路人“吓唬”的经历,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电影人于冬则分享了由他担任出品人的影片《中国医生》在武汉拍摄、首映的往事。

一个惊喜

朱一龙担任形象大使

“是历史选择了武汉,还是武汉成就了历史,光影的长河,总有武汉的浪头掀起……”伴随着武汉籍演员朱一龙的深情讲述,本届百花奖宣传短片首度亮相开幕式会场。

短片中,朱一龙漫步武汉街头,领略城市风光,并不时“穿梭”于现实与电影之间,回溯武汉与电影的不解之缘。当画面定格在1905年由武汉籍京剧大师谭鑫培拍摄的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时,台下观众送上热烈掌声。武汉鹦鹉洲大桥等现代化地标,以“电影主角”身份出现在短片中,呼应江城影迷所期盼的“相聚英雄之城,共享百花盛宴”。

“当光洒向你的肩头,电影便拉开了序幕。”武汉这座城市与电影的缘分,浓缩在这数分钟的宣传片中,解答“为什么本届百花奖会花落武汉”。更让影迷惊喜的是,电影节在开幕式上正式官宣:朱一龙担任本届百花奖形象大使。

这一官宣消息发布后,朱一龙的影迷们在网上奔走相告。有粉丝表示,由朱一龙主演的电影《人生大事》正在热映中,票房已经高达16.18亿元,“这个形象大使实至名归。”

两个数字

43部票房破亿 全球影市第一

开幕式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公布了《2022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为中国电影送上了重磅喜报。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电影产量、票房、银幕数、观影人次,都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根据统计,2021年中国电影故事片产量达565部,影片总产量达740部,新上映影片数量达481部,票房过亿数量达43部,银幕总数则高达82248块。尹鸿略显激动地宣布,2021年全国城市院线电影票房达472.58亿元(含服务费)。与此同时,2021年中国电影票房占全球总票房的34.89%,第二次位列全球影市冠军。数据同时显示,2021年我国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1.67亿,观影人次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尹鸿总结2021年中国电影的年度关键词是“坚持、自信、稳定复苏”,数据显示出中国电影市场全球影响力逐步提升、本土电影贡献加大、“头部”影片优势集中。

尹鸿同时发布了《2022中国电影艺术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国电影创作了很多现实题材的作品,譬如《穿过寒冬拥抱你》《我的姐姐》《人生大事》《你是我的春天》等,这些影片既表现了中国现实,也传递了一种“向上的温暖”,获得观众认可。

三个故事

影坛大佬一席谈

刘晓庆的电影

40多年前就票房过亿

一袭红衣的刘晓庆一出现在会场,便引来不少观众高呼“晓庆姐”,昔日“全民女神”果然名不虚传。

1980年,出道5年的刘晓庆凭借电影《瞧这一家子》中仅有28个镜头的配角“张岚”,第一次摘得百花奖。她在论坛上回忆,当时的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只设置了三个演员奖项: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和最佳配角,“是最佳配角,还不是最佳女配角!”

奖项少,意味着含金量更高,而且当时百花奖的投票全是观众一票一票地投出。刘晓庆说,那个年代的选票都附在《大众电影》杂志上,一本杂志只有一张选票,“今天说出来可能不会有人相信,一张选票往往代表一个家庭、一座矿山、一所学校、一所医院、一个车间,那时百花奖的评选是全民集体讨论的大事。”

刘晓庆骄傲地说,虽然“张岚”在电影里只有28个镜头,但在观众心里迅速火了,因为,她在大街上骑自行车遛弯时,经常碰到有人冲自己喊,“把她打蒙!”“把她打蒙”是《瞧这一家子》中最经典的那句台词。

忆及这个细节,刘晓庆感慨她的成功与观众分不开,“我的一生都和电影结缘,不论我在高山还是低谷,观众一直不离不弃,我的存在也代表和观众一起拥有的芳华。”

中国观众的力量有多强大?刘晓庆回忆,她其实还有很多电影没有得奖,比如1980年上映的《神秘的大佛》,这部票价仅售5分钱的电影,在当年卖出1亿多元票房,“你不知道要多大的观赏量才有这么多票房,特别感谢观众。”她同时感叹,自己这代电影人是“继往开来”的,“时代造就我们,我们也没有辜负时代”。

成龙感谢国内观众

让我们在外面有面子

国际巨星成龙在论坛上分享的话题,与“文化走出去”相关。他说,这5个字他最有感触,当年他在中国香港打出名气后,一度想去好莱坞闯荡,但好莱坞不在乎他的动作设计有多好,只在乎他的英文说得准不准。

在美国荒废了2年多,成龙重回大本营,决定继续拍自己喜欢的东西。没想到,随后一部《红番区》让他火遍好莱坞,他也顺利地打入美国市场,当年无视他的投资人,后来都来恳求与他合作。

他还记得,当年好莱坞动作巨星史泰龙邀请他去美国参加首映会,“我一到片场,他抓着我的手走过长廊,一两百号替身演员在那里吃午饭,所有人都站起来跟我鞠躬。大家都是学功夫的,在那一刹那,我忽然发现,原来我在美国也是可以的!”

而上了史泰龙的化妆车后,史泰龙翻出了一堆成龙的录影带,“他拿着《警察故事》的录影带给我看,说,‘当我们没有动作,想不到桥段的时候,就看你的录影带。’”

在成龙看来,坚持走自己的路才是对的,而他能得到这一切,最要感谢的是所有国内观众,“谢谢所有的观众,让我们中国演员在外面有面子!因为所有的观众去戏院看电影,让《长津湖》有几十亿票房,这个‘大蛋糕’让外国人看得眼睛都红了——现在不是你(把蛋糕)分给我一点,是我分给你一点!”

电影人于冬情系江城

在武汉哭着看《中国医生》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这几年是武汉的常客,由他出品的《红海行动》《紧急救援》等电影,都曾在武汉举办首映,而获本届百花奖6项提名的武汉抗疫题材大片《中国医生》,更是在武汉取景拍摄。

回忆起《中国医生》在汉首映时的场景,于冬反复用了“无比动容”这个词。他说自己忘不了2021年7月4日,电影《中国医生》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首映礼,“千人礼堂里,坐满了曾亲身经历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我们的演员和所有观众一起看电影,全场无数次抽泣、掉眼泪,我们在电影里看到了武汉这座城市,在抗疫最艰难时刻的顽强”。

作为投资人,于冬非常感谢观众对中国电影的支持,由他出品的《中国医生》《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三部电影合计收获110亿元票房,其中仅《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两部票房达到98.4亿元,“这意味着有近3亿观众走进电影院,这是观众对好电影的褒奖和鼓励,也给了中国电影人信心。”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