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有人做人工呼吸 有人做心肺复苏 六“泳士”接力救回溺水少年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救援现场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王东升 实习生 祁玥鑫 彭佳妮

“赶快来人,救救这个孩子!”27日下午5时许,武汉市新洲区举水河畔邾城游泳基地一名男孩因溺水被救上岸,岸边群众大声喊人救助。邾城街游泳协会6名成员正好在现场,听到呼叫,立马赶了过去。成员张东升和余红路等人持续15分钟的心肺复苏急救,终于让男孩缓过劲来。目前,男孩正在医院治疗。

经多方寻找,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张东升和余红路。张东升向记者还原了事发经过。张东升告诉记者,他今年66岁,是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影像科退休医生,也是邾城街游泳协会成员。当天下午5时许,他和其他成员隗国清、刘润生、柳永清、余红路、余楚青等人在举水河畔邾城游泳基地准备游泳。当时张东升等人正在岸边休息,离他不远处,围聚了一群人,有人大声呼喊,好像在找人救助,称有孩子溺水了。

隗国清、张东升等人连忙赶到现场,只见一名男孩躺在地上,嘴唇发白,感受不到呼吸。隗国清马上蹲下来,为男孩做心肺复苏。隗国清按了一会后,张东升又接着按。这时,余红路等人也赶了过来,“我一过去,看张东升忙不过来,就说我来负责人工呼吸,他专心按压。”余红路告诉记者,他今年62岁,是国家电网新洲分公司的退休职工,上班时接受过心肺复苏救援培训,有经验。

两人分工后,张东升以每分钟80下的频率为男孩做胸外心脏按压,余红路清理出男孩嘴中异物,帮助他吐出水,随后做起了人工呼吸。66岁的柳永清则拿着扇子在一旁为两人扇风。刘润生、余楚青等在一边帮着疏散周边人群,同时拨打了急救电话。

大伙经过15分钟的努力,男孩嘴唇慢慢变红,呼吸逐渐恢复正常。随后救护车赶到,男孩被送往医院救治。

“这是我们第一次持续这么长时间做心肺复苏,满身大汗,非常累。”张东升和余红路告诉记者。张东升因长时间跪地,右膝盖磨破出血,直到记者采访时,他仍感到疼痛。“这没什么,救人要紧,不值一提。”说起自己的伤,张东升毫不在意。

张东升告诉记者,听其他人介绍,当时男孩从浅水区游向深水区过程中不慎溺水,正在水里游泳的居民发现异常,将男孩从水里救起,拉上了岸。目前,男孩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我们常年在这里参加义务值守,救人是我们应该做的。”柳永清告诉记者。

邾城游泳协会会长徐斌告诉记者,该游泳基地水域开阔,平时在此游泳的人比较多,为保证安全及时劝阻和提醒游泳者,邾城游泳协会很多队员常年义务值守,为戏水人及时提供救援服务。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