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江汉区百名社区骨干水上救援技能实战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20:04 来源: 湖北日报

近日,在江汉区后襄湖边,来自武汉江汉区多家单位干部职工以及江汉区所辖12个街道办事处、109个社区的业务骨干,共计400余人,分阶段进行水上救援技能实战培训。

湖畔边学习“救生课”

江汉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建明介绍说, 6月份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已进入主汛期,为有效应对因暴雨极端天气引发城市内涝及其造成的人员受困、房屋倒塌、人员意外落水等突发事件,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应急委办组织开展了本次集中训练活动。

对于此次实战集训,江汉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深有感触,“我老家河南新乡去年遭遇罕见洪涝灾害,当时各地热心人士共向当地捐献了200余艘橡皮艇,但面临的尴尬现状是,会使用橡皮艇的人寥寥无几。时间久了,艇就会老化。这件事儿触动了我,我们干应急管理的,自己首先得学会救援技能,关键时刻才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为了让此次实战集训顺利“落地”,该负责人前后跑了12个街道办事处,光是方案就改了30多次,协调会开了4次,广泛征求了大家的意见。

实操水上救援“利器”

6月15日,2022年江汉区防汛防涝水上救援科目集中训练正式拉开序幕。15日上午,在后襄湖边,学员们集中学习水上救援技能。训练现场,不少水上救援“利器”登场。救生抛投器和水上救援机器人尤为引人注目。

救生抛投器有效救援距离可达100米以上。当发现有人溺水等险情后,采用气瓶气动发射装置将救援绳抛投向落水者水流上方,落水者只要抓住绳索即可被救援人员拉到安全地带而获救。

水上救援机器人具有超强的浮力,在水中的拖载力可以达到500公斤,可以在水面以最快7米每秒的速度移动。学员通过学习远程操控遥控器精准将机器人送到落水人员面前,“落水者趴俯在机器人上面,只要抓住握把,就可以被带到岸边。”教官介绍说。教官训练学员们掌握救生抛投器和水上救援机器人的使用方法。

江汉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实战训练要求辖区内所有社区派骨干参加,提升一线应急救援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雯洁 通讯员 邓莉 徐宏博)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