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54岁洗碗女工常年无休患热射病死亡,厂家长期多项违法为何没人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1日14:1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入夏以来,媒体已报道多个热射病死亡病例。54岁的农妇韦巧连在6月25日这天,赶去离家近12公里的洗碗厂上班,因为车间环境炎热中暑,被送至医院ICU抢救。7月7日,她因重症中暑、即热射病引发的多器官衰竭死亡。而厂方领导在治疗期间停付医药费,并至今不愿签署韦巧连的工伤证明。韦巧连死亡当天的用药单显示,累计欠费60866元。(据7月31日澎湃新闻)

韦巧连的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

韦巧连的一生,和无数进城务工的普通农民一样,艰辛朴实,劳累而平淡。她竭尽所能去干活维持生计,去拼命养育子女,去满怀希望和干劲地为将来打算,但是却倒在了自己拼命干活的工厂,因为一种只要环境好一点,关怀多一点,就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热射病。

韦巧连与女儿的合影

热射病是一种特殊的急症,病情凶险,完全是由于高温高湿环境造成。再健康强壮的人,都可能因为高温导致的身体调节功能失衡而瞬间倒下,更何况年过半百的女性。

韦巧连之所以患病去世,并不只是因为她命途不幸,而是与恶劣的工作环境不无关系。医生认为,她患的是劳力型热射病,是因为室内没空调、通风差、未及时诊疗导致。据其家属和工友反映,他们工作的车间内没有空调,只有两个工业风扇吹着热风,根本无法起到降温的效果。而就在韦巧连去世的6月份,开封市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可以想见这些工人们是如何顶着高温闷热,长时间辛苦工作的。虽然说患病有一定的几率,与个人体质相关,但如此糟糕的工作环境,无疑是不断蚕食着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将他们置于危险之中。

韦巧连所在工厂车间流水线现场

据媒体调查,涉事公司的违法行为,不仅仅是为提供劳动保护,未加强防暑降温措施,而是从用工之初开始,就处处皆有违法违规,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

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为500万人民币,光韦巧连所在的工作群就有30人,然而显示社保参保人数为0,查询平台显示的法人、大股东张国富仅是厂里的维修工,这合乎法律规定吗?

韦巧连所在工厂厂房中展示的公司组织图

该公司没有工休、节假日和周末,员工请一天假就要扣一天工资,没有假日工资三倍,没有高温补贴,完全是让员工“卖命赚钱”,显然也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关于劳动时间、工资待遇等方面的规定。

更让人气愤的是,像韦巧连这样数年来几乎全年无休地工作,每个月都在工厂领工资,接受其管理、遵守其制度,完全符合劳动关系特征,却连一纸劳动合同都没有,也没有工伤保险。很显然,工厂为了规避用工成本,为了不给员工买保险,出事的时候好逃避责任,故意利用这些农村来的打工者法律意识不强的弱点,欺骗员工不签劳动合同,以至于他们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却维权艰难,连基本的赔偿都要靠讨!

韦巧连的部分工资流水记录

这样毫无法律观念,只把工人当成廉价劳动力,对其生命健康毫不在乎的工厂,为什么能够若无其事地开了这么久?是专门欺负那些埋头干活,不懂权益、不会维权的老实人,还是使尽了浑身解数去克扣工人,逃避监管?

如今,该工厂的多项违法行为曝光,当地相关部门不能只是“低调”地整改一下就算了,至少应该站出来告诉所有人,这样做是犯法的,是不对的,是必须付出沉重代价的,否则,会有更多企业觉得克扣和剥削员工也没事,顶多就是事后整改一下,那么,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还有多少企业会凭着良心严格守法?

诉讼维权的道路虽然漫长而艰辛,但还是希望韦巧连的家人能坚强起来,拿起法律武器为她讨回公道,希望法律能让工厂承认韦巧连的拼命和付出,还她以最基本的保障和尊严。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那么同样劳累、艰苦,缺乏保障的务工人员的困境,抵制违法违规,压迫员工,毫无人道关怀的企业,让劳动者拥有其应得的安全和保障,让悲剧不再重演。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