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楚王车马阵景区新建出土文物陈列馆 108件玉器青铜器回“娘家”定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孟静、通讯员孟晶)把嵌有古玉模型的亚克力柱放到对应空位里,眼前幕布显示出详细介绍;站在大屏幕前AI换装,感受楚国贵族服饰佩玉之美;一步一景还原楚人冶炼青铜器景象……近日,记者从楚王车马阵景区(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悉,为更好地展示和传播荆楚文化,2020年开建的楚王车马阵出土文物陈列馆,预计将于今年“十一”前竣工开馆。

7月21日,记者提前打卡出土文物陈列馆。陈列馆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分为地上与地下两层,由序厅、地下王国、匠心雕琢、青铜之光、儿童体验区、弧幕影院组成。陈列馆将重点展示在熊家冢遗址出土的具有楚文化特色的玉器和青铜器,结合互动式体验,讲述楚国文明。

楚王车马阵景区营销部负责人周舟介绍,在陈列馆展厅空间设计中,将运用大量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带领游客穿越2000年,置身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并通过实景与投影相结合的方式,还原考古发掘现场。同时,可容纳100余人的弧幕影院将以3D效果,通过动画片、纪录片的形式还原真实的历史场景,再现昔日楚国盛世。让观众感受楚国从荆山楚水起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历经八百年强国之路,展现荆楚文化之美、传承长江文明之魂。

待文物陈列馆开馆后,整个景区核心区将由主冢、祔冢、殉葬墓区、祭祀坑、车马阵遗址展厅、出土文物陈列馆六个部分有机组成。截至目前,熊家冢共出土珍贵文物3000余件(套)。仅璧、环、珩、佩、瑬、管、珠等玉器就有近2000件。这些玉器造型独特、内涵丰富、工艺精巧,是楚国精湛玉雕工艺的代表。

漫步在陈列馆内,一个个大小不一的文物展示柜“虚位以待”。周舟表示,此前受限于景区硬件条件,部分文物常年在荆州博物馆展出、保存或省外借展。出土文物陈列馆建成后,将有大量文物首次展出,其中108件玉器、青铜器等重点文物将回到景区“定居”。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