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急难险重”冲锋在前,为民解忧争当先进——警营“老兵”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07:1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杨保华

军人是国家盾牌,警察是人民卫士,忠诚与奉献,是他们共同的品质。从橄榄绿到警察蓝,广大军转民警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续初心,担使命。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近湖北警营中的“老兵”代表,感受他们的铮铮铁骨,并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

群众危难之际,冲入湍急河水中救人

7月24日,竹溪县境内因暴雨导致河水暴涨,市民蒋某对河水流速预判不足,驾车强行通过漫水桥时被河水连人带车冲到河中心,卡在一块巨石上。

退役军人、蒋家堰派出所所长许坤带领警力到场后,第一个跃上救生艇,和同事在湍急的河水中冒险救起蒋某。

“部队教会了我勇敢无畏,警徽教我保持初心。只要群众需要,我们人民警察时刻都在。”在许坤眼里,群众有危难,人民警察义不容辞。

和平年代,退役军人闪耀警营。他们发扬在部队冲锋陷阵、敢打必胜的大无畏精神,一如既往,绝对纯洁、绝对忠诚、绝对可靠,一次次逆行而上。

面对持刀拒捕的嚣张“歹徒”,退役军人、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东岳路派出所治安中队中队长吴光荣飞身而上,将嫌疑人牢牢控制。退役军人、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新村派出所民警杨成在抓捕嫌疑人时,肋骨骨折仍继续搏斗至嫌疑人就范。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广大军转民警辅警迎难而上,倾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转业从警10年来,服务居民4万余人次

“今天下午,一组两村民发生纠纷,双方还邀约亲戚准备明天‘争个输赢’。”7月4日晚,村干部反映一起矛盾纠纷,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胡志红政法先锋队”队长胡志红和夜巡队立即上门,了解事情起因。

原来是一方打农药毒死了另一方的蔬菜,进而争吵。胡志红和夜巡队一起给双方做工作。2个多小时后,双方解开心结。

1998年,长江洪湖乌林段大堤发生下沉裂缝险情。胡志红随所在部队空降兵某师赶赴现场,对大堤紧急加固,保住了大堤和沿线几十万百姓安全。

部队的洗礼让胡志红将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深深刻在心里。2012年转业从警以来,胡志红坚持送服务上门,服务居民4万余人次。

看似平淡的琐事,广大军转民警辅警做得认真扎实、热情暖心。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军转民警,还有红安县公安局民警卢奇志。他在派出所工作22年,坚持“群众事,无小事”,帮助群众解决小问题、小请求千余次。石首市公安局民警刘洪雨长期深入一线宣传防范电诈知识,以实际行动守住群众“钱袋子”。

接待群众信访1500余起,无一投诉

聋哑人余先生被车挂倒后受伤,因无表达能力,当时未报案。3天后,其女儿发现伤情才报警求助。

该案受害人特殊,能否破案尚是未知数,退役军人、松滋市公安局新江口水陆派出所交警中队指导员周利民却主动接过来办理。

仅确定案发现场的准确地点,周利民就花了13个小时。他又调取沿路视频监控资料,连续几天进行排查、比对、追踪,终于锁定一辆轻型货车,进而找到驾车人肖某,并确定肖某就是肇事者。肖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余先生的医药费等损失得到赔偿。

近3年来,周利民在交管岗位上接待群众信访1500余起,办案200余起,审批案卷3000余份,群众无一投诉。

民警的执法质量,直接关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广大军转民警把在部队练就的忠诚度和正义感融入警察职业,把严格执法、惩恶扬善贯穿公安工作始终,努力做到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次执法处置中都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1年,湖北省群众安全感达98.64%,扫黑除恶群众满意率达95.76%,均创历史新高。这里面,离不开广大军转民警辅警的辛勤付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