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跨越五省市十地 整理五千余份调研问卷 她扎根乡村为发展出“金点子”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08:0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王彤(左)在福建省宁德市首章村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  受访人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狄鑫 实习生 任雅娴 通讯员 蓝永丽

“我希望在田野调查上能做得再深一点,再有突破性一点,让视野和格局在实践中慢慢打开。”王彤是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2届毕业生,目前保研至山东大学党的建设专业。

在本科阶段,王彤带队跨越五省市十地进行调研,并将成果以不同形式转化,在竞赛、科研等领域频频获奖,为乡村振兴办实事。近日,在第八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中,王彤作为中南民族大学开拓创新类代表入选。

创建团队开启竞赛之旅

2019年暑期,“百校千生”闽东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序幕,王彤带领着“江城子”团队第一次亮相,也就此开始了她创新实践的竞赛之旅。江城子,意为“江城学子”,同时也包含着《江城子·密州出猎》中的少年雄心和志气。

此后,王彤把“江城子”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延续至学弟学妹中,使“江城子”成为创新的代名词。从四个人到十个人,这支团队汇集了中南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同学,团队成员们在大大小小的竞赛中得到历练。

她回忆,大三时她白天上课,晚上召集组员讨论、改稿,压力之下她累到吃不下饭。最终,她参与的比赛均圆满结项,并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省特等奖、“正大杯”全国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全国三等奖、“社科奖”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策划)全国一等奖……到本科毕业时,她已获得国家以及省市级奖项共18项。

不光自己忙竞赛、忙学业,王彤还会参与和指导学弟学妹,向他们引荐指导老师,梳理老师强调的重点问题和项目框架,并分享自己的经验。如今,王彤已本科毕业,学妹王皖俪顺利“接棒”。

走访见证明星村发展

王彤本科主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她常说:“只有深入基层,了解具体的办事过程,才能更好地理解理论。”

大学四年里,王彤和团队成员跨越了五省市十地进行田野调查。在福建省宁德市首章村,王彤认识了村支书陈桂清,他带领村民到浙江安溪学习茶叶产业发展经验,回村后带着村民发展茶经济;在贵州龙广村,王彤看到村支书放弃高薪、投身乡村,招商引资的同时,整合村里的资源与闲置的农房……深入一线的走访,让王彤对理论有了更深的认识。她说:“这些村支书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再一起引领全村人脱贫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回校后,王彤开始思考身为大学生,如何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帮助村民。对此,她的指导老师潘泽江也鼓励说:“大学生就要胸怀天下,为他人创造价值。”

成果被多地政企采纳

在王彤的众多实践竞赛经历中,最有分量的当属《唤醒海量沉睡资产,释放农房红利的新探索》项目。

王彤说,她和团队考察了北京房山、浙江乐清、重庆大巴山、湖北宣恩和安徽三十岗乡等五地模式后,选择扎进贵州山区调研,为农房的二次闲置问题寻找方法。

从商议选题到完稿,王彤和团队前后花了两年多时间。“从正式下笔写调研报告,一直到最终成稿,我们改了半年,群文件发过六七百个材料,光调研报告就有过一百多版。”想起当时的情形,王彤依旧感慨万千。

最终,这一成果获得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省特等奖,并被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恩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办公室、呼和浩特市域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水东乡舍旅游公司五地政企采纳。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