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沈腾0票”上热搜 百花奖评委回应 有争议很正常 但绝对没黑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7月30日晚,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在武汉圆满落幕,9大奖项花落各家。但在颁奖过程中,有网友注意到在最佳男主角评选环节,没有一位评委选择入围者沈腾(《我和我的父辈》),“沈腾0票”话题迅速在网上发酵。

7月31日,极目新闻记者对话本届百花奖101位大众评委中的一员、独立制片人王金展,他详细解释了百花奖评委的工作流程,强调绝对不存在“提前商量好”“被人操控”之类的事,“看到大家的质疑,我们评委也很委屈。”

评委们也都很喜欢沈腾

据本届百花奖组委会此前介绍,百花奖共设有101位大众评委,他们是通过征文比赛、电影知识竞赛等方式,从全国范围内选拔出来的。本届百花奖的101位评委来自不同行业,平均年龄约36岁。

王金展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百花奖开幕前一周,他和其他评委就集中入住了酒店,“我们是全封闭式管理,不允许和影片主创有任何接触。那几天里,我们每天早上六七点起床,一天看2到3部电影,有时候还要开讨论会和其他培训工作。其实大家都挺辛苦的。”

7月30日颁奖当晚,101位大众评委在晚会现场按下选择键,从提名名单里选出了自己心仪的获奖者。王金展当时就注意到在最佳男主角的评选环节,入围者沈腾得了0票。

其实,除了沈腾,最佳女配角的入围者海清和周也当晚也都没有得到评委的选票。但由于沈腾的观众缘过于强大,网络上立刻响起为他叫屈的声音。

王金展告诉记者,当时看到舞台大屏幕上显示“沈腾0票”时,他其实并不算太吃惊。因为此前评委们在业务讨论会上都简单发表过自己的观感,“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评委,我个人认为今年的最佳男主角,一定是张译和刘烨之间的竞争。”

王金展在采访中多次强调,沈腾是中国非常优秀的男演员,观众缘也非常好,他和其他评委其实都很喜欢沈腾,但沈腾在《我和我的父辈》中演的角色,并不能充分发挥他的最佳演技。而百花奖这次要评的奖项是“最佳男主角”,不是“最受欢迎男演员”,还是要和其他入围演员横向比较演技,“或许沈腾老师下次换一部更有演技发挥空间的作品来参赛,就能得这个奖了。”

若真有黑幕 不会有“0票”

据王金展透露,百花奖101位大众评委在进入颁奖典礼现场时,所有人的手机都被组委会“没收”,一直到晚会结束了才返还回来。没想到,大家一打开手机,就看到“沈腾0票”成了网络焦点。

“我们看到了一些网友的评论,心里当然是很委屈的。评奖肯定是会带有评委的个人倾向性的,但我们都是通过独立意志投出的票,绝对不存在网友所说的黑幕。”王金展说,如果评委们真的有暗箱操作,就不可能出现“0票”事件,“不会出现分化这么严重的情况的。”

王金展认为,评奖是一件众口难调的事,网友有争议也很正常,但不能因为争议就否认了评选机制,“有争议才正说明了百花奖的宗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王金展相信,“0票”风波不会对沈腾造成任何影响,反而会让他给观众带来更多精彩的作品。对此,著名影视监制、策划人、影评人谭飞也所见略同。

百花奖颁奖当天,谭飞受组委会邀请来汉担任活动嘉宾。他在典礼开始前也预测过奖项结果,当时就提及沈腾的胜算不大。谭飞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我和我的父辈》由四位导演联合执导,沈腾参演的是其中一个单元,他的戏份在全片中的占比本就不多,当时能凭借这部电影入围百花奖最佳男主角,“本身就略显勉强,没有获奖也很正常。”

但谭飞认为,“沈腾的价值,不会因为获得‘0票’而有丝毫的减少。他的新片《独行月球》现在票房非常好,是今年暑期档最后的希望。他在电影里的表现也非常好,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他是不会因为‘0票’风波受到任何影响的。”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31日下午5时许,《独行月球》上映3天的总票房已经突破9亿元大关,票房当日占比接近90%,强势领跑这周末的电影市场。正如业界此前预测,这部“含腾量100%”的喜剧电影,帮助暑期档成功地“支棱”起来了。

而根据大数据预测,在目前的排片形势下,《独行月球》的最终票房有望挑战40亿元大关。如果这个最高目标得以实现,它也将顶替《长津湖之水门桥》,成为“2022年中国电影票房榜领跑者。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