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高温天,医院脑卒中患者增两成 专家称,出现这几个信号马上就医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07: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高文勇(左三)和团队查房 医院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张梦石 薄云娜 谭俊伟 实习生 李雨航

江城持续高温,脑卒中多发。7月30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江城多家医疗机构获悉,今年7月以来,持续高温天气下,医院收治的脑卒中患者明显增多。

专家表示,高温天气出汗多、频繁进出空调房、血压波动大、“三高”等基础疾病未控制好等因素,都可能导致脑卒中的发作,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要特别注意。

热天晨练,爹爹中风了

65岁的余爹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一直坚持用药。上周,他清晨6时许和老伴在家附近的公园晨练。突然,他感到右侧手脚没有力气,以为自己是低血糖犯了,赶紧坐下来休息。后来虽有所好转,但走路时右脚还是有些抬不起来。老伴觉得不对劲,拨打了120,将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就医。此时,距离余爹爹发病过去了1个多小时。

经紧急查体,医生初步判断是危险的脑卒中。通过急诊绿色通道,余爹爹接受CT检查,该院神经内科急诊绿色通道组长王月古医生确诊他患上脑梗塞。因余爹爹就医较及时,在4.5小时的黄金时间窗里,医生综合评估后为其溶栓治疗。目前,老人右侧肢体行动能力已恢复。

王月古表示,爹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检查还发现左侧大脑的中动脉有一段严重狭窄。而最近天气炎热,晨练后人体容易出汗,一旦未及时补水,就可能出现血容量减少,从而引发脑卒中。他嘱咐爹爹,康复出院后,还要遵医嘱坚持口服药物治疗,并定期随访。

持续高温,脑卒中增多

像余爹爹这样的患者,并非个例。

56岁的胡先生特别怕热,最近高温,他每天上班、下班都待在空调房里,温度调得比较低。日前,他在家时突然半边肢体麻木,睡了一觉后仍未缓解,赶紧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该院脑病科主治医师张雯检查后诊断,他患上了脑卒中,且血糖较高。因患者就医时已错过溶栓的黄金时间窗,于是医生给予常规治疗以稳定病情。

张雯进一步检查发现,胡先生有糖尿病,却一直未规范用药,加上他夏天吃水果较多,血糖偏高,喝水又少,因此容易形成血栓,导致脑卒中。

7月30日,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中医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武汉市普仁医院等多家医院获悉,7月以来,医院收治的脑卒中患者明显增多。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急诊绿色通道组长王月古、武汉市汉口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高文勇均表示,科室今年7月收治的脑卒中患者,较5月平均多了两成左右。

控制基础病,注意补水

那么,高温天气下,为何容易出现脑卒中?

高文勇介绍,高温天出汗多,如果市民喝水少了,血液黏稠度上升,容易形成血栓;进出空调房,易导致血管收缩;高温天气下,人容易烦躁,情绪波动大;加上一些高血压患者,在夏天没有及时调药,容易导致血压低,脑部供血不足等,这些因素都容易诱发脑卒中。

他提醒广大市民,夏季预防脑卒中,空调温度别调得太低,室温控制在26℃左右,不要长期待在空调房;坚持均衡饮食;别熬夜,注意休息;夏季锻炼要量力而行,不要出太多汗,最好在太阳落山后再锻炼,注意及时补水;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遵医嘱规范用药,定期复查,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等。

王月古提醒,中风抢救,时间就是大脑。急性脑卒中治疗的有效时间窗为4.5到6个小时。市民如发现亲友突然出现脸不对称、口角歪斜、肢体麻木、单侧肢体无力不能抬起、说话口齿不清等症状,要马上呼叫120,将患者转运到有救治能力的卒中中心进行规范化救治,以最大限度地赢得抢救时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