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首博面向全球征集北京历史文化等相关文物展品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09:56 来源: 北京日报

首都博物馆已启动常设展陈提升改造工作;坐落于城市副中心绿心的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博东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2023年底,首博一东一西两馆展陈均将以全新的面貌向观众开放。首博日前面向全球发出“征集帖”,征集与大运河历史文化、北京历史文化等相关文物展品。

目前,首博正在推进本馆和东馆展陈策划与设计。两馆展陈紧密配合北京城市战略定位,从历史文化的角度诠释“都”与“城”的关系。本馆展陈以“都”为核心,东馆展陈以“城”为核心,珠联璧合又各具特色,合力展示北京悠久璀璨的历史——这里有70万年人居史、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

为了更好地展示大运河、北京的历史文化,首博面向全球征集相关文物展品,包括与大运河历史文化、北京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相关文物展品;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文物展品等。征集展品的形态范围广泛,包括但不限于文物、物证、标本、出版物、复仿制品、拓片,以及照片、视频、录音、3D扫描等影音文件。征集方式包括无偿捐赠、购买和借展。

上周六,摄影家刘世昭向首博捐赠了千余张照片,是其在骑行过程中拍摄的大运河沿线两岸影像。刘世昭1981年起开始骑自行车从北京出发沿大运河拍摄照片,2016年,68岁的他再度骑行拍摄,留住了不少珍贵的运河记忆。“几十年转瞬,镜头中的大运河发生了巨变,人民生活、水体保护、两岸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展现出最直观的变化。但我也有遗憾,一些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遗产在镜头中消失了。”刘世昭说,希望北京大运河博物馆能够展出这些照片,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保护、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的事业中来。

首博呼吁社会各界无偿捐赠。个人与机构捐赠者都将享受证书表彰、永久记录、公开致谢、免约参观、讲座专席、消费打折、每年可预约提看一次捐赠藏品等权益。(记者 李祺瑶)

(原标题:首博面向全球征集京味儿物件)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