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渣土车植入“北斗芯”实现一网管理 一旦违规平台立马发出预警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09:33 来源: 武汉晚报

渣土车统一新换顶灯植入“北斗芯”。通讯员黄红波 摄

新换顶灯统一“蓝天白云”样式,字体明显,不易仿造。通讯员黄红波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黄红波)截至今年7月,我市8283台渣土车全部完成了北斗智能终端安装及顶灯换新。渣土车超速、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等违规行为在北斗系统的监管下,将无所遁形。7月31日,本报记者前往青山区,探访升级后的渣土车如何实现“一网管理”。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青山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前往三环线青化立交附近,来到一家渣土运输企业停车场,只见一排排渣土车整齐停放,车身统一为绿色,顶灯统一为“蓝天白云”样式,顶灯上有该企业的名称,字体突出,十分明显。

青山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直属二中队队长叶梅陵介绍,此次安装的北斗终端系统,比起原来的智能系统更加先进,顶灯植入“北斗芯”,所有车辆、工地、消纳场等信息汇总进入建筑垃圾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城管、交管、交通、城建等执法部门共治共管。

武汉诚鑫汇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龙臣介绍,该公司共有108台渣土车,已经全部安装北斗系统和新顶灯。“渣土车司机超速也一直是令企业头疼的问题,有了这个系统,司机一旦超速或闯红灯,公司马上会接到平台发来的预警信息,可以第一时间对司机进行约束和教育。”李龙臣说,按规定,渣土运输企业如果有出土任务,当天必须向城管部门报备出土工地、消纳场和行驶路线等信息,现在直接统一在平台上报,相关部门线上审核,效率提升了。

随后,记者前往青山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指挥中心,叶梅陵点开建筑垃圾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大屏幕显示了所有渣土车停靠位置。“新系统还有一个好处,即使车辆没有行驶,在熄火状态下,依然可以追踪到车辆位置。”叶梅陵一边说一边点开地图上刚才记者去过的三环线青化立交位置,清楚显示了诚鑫汇有多少辆渣土车停放。

“渣土车白天停放位置,晚上出土的工地以及运输路线都是预定好的,一旦平台发现有渣土车超出停放或行驶区域,就会发出预警。”叶梅陵说,今年7月初,通过平台发出的预警信息,他们成功破获一起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的案件。

他介绍,4日晚,平台发出预警信息,在青山区站前路沿线,发现4辆渣土车轨迹可疑。城管执法人员通过查实取证,证实这4辆渣土车同属一家企业,当晚违规运输倾倒建筑垃圾,依法对该企业处以8500元罚款。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