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新闻分析:“后莱万”时代拜仁如何保持战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09: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德国莱比锡7月31日电 新闻分析:“后莱万”时代拜仁如何保持战力?

新华社记者刘旸

作为开启每个赛季的“开胃大菜”,德国超级杯从来不缺进球。

自2010年至今,只有一次进球少于2个。2022年超级杯,德甲霸主拜仁5:3战胜新科德国杯冠军莱比锡,双方上演一场互攻大戏。“后莱万”时期拜仁阵容战术初露端倪。

德国足球职业联盟(DFL,以下简称“联盟”)一直将超级杯视作宝贵的“试验田”,包括市场开发、直播技术创新等。同时,超级杯也是两支球队新赛季在新阵容、新打法上的“试验田”。

效力拜仁8个赛季的波兰中锋莱万多夫斯基远走巴萨,是这个夏天拜仁最大的变化。上赛季拜仁在34场德甲联赛中打入97粒进球,进球数和进攻效率都是联盟最高。其中76粒进球来自开放进攻(非定位球),678次射门有323次射正,连续多个赛季蝉联德甲联赛最佳射手的莱万居功至伟。

没有莱万,拜仁如何保持战斗力不减,成为媒体和球员关注的焦点,也是主教练纳格尔斯曼在新赛季面临的大考。

德国足坛名宿、德甲电视直播解说嘉宾马特乌斯在超级杯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纳格尔斯曼不喜欢9号位(中锋)战术,没有莱万,拜仁也许在进攻端战术选择会丰富。

“他(纳格尔斯曼)的足球哲学和瓜迪奥拉相似,对9号位战术没有执念。但当你拥有莱万,你别无选择。莱万离去,他并没有特别不开心,很快就来了另外一位速度很快的球员,那就是马内。”马特乌斯说。

30日在莱比锡红牛竞技场,身披拜仁17号战袍亮相的“非洲足球先生”马内成为全场焦点。即便是莱比锡球迷也忍不住高呼他的名字。

联盟视频版权部门的执行副总裁斯特凡·默克尔向记者介绍德甲直播技术创新时提到了定制化“明星机位”,即每场会有专门机位全程跟拍一位球员,无论他是否拿球,全程捕捉他的信息和数据,而这次超级杯的“明星机位”就给到了马内。这位塞内加尔明星不负众望,首次亮相便打入进球,给拜仁球迷送上见面礼。

纳格尔斯曼偏爱双前锋战术,在莱比锡执教时,锋线是维尔纳和鲍尔森,一左一右,两名攻击型中场福斯贝里和萨比策上压,两名后腰是莱默尔和坎佩尔。这套4-2-2-2阵型,纳格尔斯曼在此次超级杯上完整地复制到拜仁身上。

锋线是马内和格纳布里,两翼是穆夏拉和穆勒,基米希和萨比策坐镇中场,埃尔南德斯和于帕梅卡诺司职中后卫,两名边后卫是阿方索·戴维斯和帕瓦尔。

在马特乌斯看来,现在拜仁的阵型会让主教练用人更加灵活,但坚持了十几年4-2-3-1的拜仁能否很快改弦更张?纳格尔斯曼对拜仁的深度改造能否立竿见影?

“拥有莱万时,任何教练都会很开心。”马特乌斯说,“但我猜尤利安(纳格尔斯曼)今年会比去年更开心,因为现在的这套阵容与他的足球理念更加契合。进攻端有很多选择,比如萨内、科曼,板凳深度也比去年提升了不少。”

板凳深度是多线作战至关重要的因素。上个赛季开赛前,马特乌斯曾批评拜仁顶级水平球员只有14至15名,很多板凳球员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力。三线作战的拜仁虽然取得德甲十连冠,但德国杯第二轮早早出局,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中遭淘汰。

从超级杯赛况看,拜仁在进攻端的确呈现多点开花局面。除马内外,格纳布里、穆夏拉、萨内、帕瓦尔均有建树。拜仁正朝着他们希望的方向努力做出改变。

赛后穆夏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莱万是不可替代的球员,球队现在需要在场上找到新的解决方案。“马内是非常了不起的球员,来到拜仁后跟大家非常合得来,很快加入大家庭。他在场上能力超群,跟他配合非常享受。超级杯只是开始,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拜仁新赛季仍然是最难击败的球队。”

曾效力拜仁的退役秘鲁球员皮萨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拜仁最可怕之处并不在于战术如何变化,而是球队的精神内核,比如超级稳定性和持续性。

“所有球队都有闪光那一刻,你可以在某一场比赛踢得非常出色,甚至可以击败拜仁。”皮萨罗说,“但拜仁可以在漫长的赛季都保持高水平竞技,这是其他球队很难做到的。”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