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又有54个名字被点亮,95年前,他们做了同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15:30 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干钧、王兴祥、邓斌、吴雷鸣…….8月1日上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之际,54个新增南昌起义参加者的名字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被点亮。至此,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新增至1120人。

“起义那天,半夜枪声大作......”

95年前的8月1日凌晨,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就此拉开,也掀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浪潮。

“起义那天,半夜枪声大作......那一夜,我们极其兴奋地来往穿梭在各处战场间,一边做宣传鼓动工作,一边抢救伤员运送弹药。”当年19岁参加南昌起义的女兵彭猗兰在回忆文章里如是描述当时的情景。

2010年,彭猗兰逝世,享年102岁,在目前已知姓名的南昌起义人员中,彭猗兰是最后一位去世的。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推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代又一代的工作人员不断追寻。

自建馆以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四处追寻起义参加者线索,通过广泛征集、发函查档、实地走访、研读史料等多种方式,起义参加者名录展示从建军70周年的104位、建军80周年的858位、建军90周年的1042位,2021年建党100周年的1066位。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起义参加者名录增至1120位。

“还有太多人没有留下姓名”

“南昌起义参加者有2万余名,我参加工作时馆内虽已追寻到部分参加者,但大多信息不完整。1997年时,找到了104位起义参加者的照片并展示上了展板。至今也只寻到1120人,还有太多人没有留下姓名。”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研究馆员肖燕燕表示,自己接手追寻名录这份工作已经35年。

在肖燕燕看来,每一位参加者都是南昌起义这段历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追寻名录的过程也是不断完善这段历史的过程,找到他们的名字,了解他们的生平并展示出来,是作为后辈义不容辞的责任。

1900年出生的陶植柳是江西进贤人,1926年北伐军占领进贤后,他参加了由国共两党合办的青年知识班。大革命失败后到南昌,参加了南昌起义,并在战斗中牺牲。

“我们当时走访了陶植柳的老家,听年逾90岁的当时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口述陶植柳参加南昌起义的情况,并且找到了政府颁发的烈士证书。”肖燕燕表示,会根据各地提供的线索去实地走访核查,结合各类史料、文物以及口述史等证据链进行最终确认,名录的考证工作需要经过反复论证与核实。

“南昌起义参加者的后代都积极配合我们的寻访工作,有的还向我们捐献了与南昌起义有关的文物。”肖燕燕称,不少被追寻到的南昌起义参加者的后代都表示十分高兴,认为“已告慰先人”。

邓斌,湖北黄冈人,南昌起义时在农工委员会做宣传工作;许勋五,南昌起义时任第十师三十团特务连连长;巫云初,参加了南昌起义,为第二十军战士;吴季冰,曾任江苏省省委委员、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在今年新增加的54人中,有34位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烈士,还有9位少数民族。

“这是一项没有句号的追寻”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当年名为江西大旅社,如今坐落在“英雄城”南昌最繁华的地段之一,95年前那声惊天动地的枪响便是从这里响起,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就被镌刻在馆内的石墙上。

走进馆内二楼,便可看见完整的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这些名字中,有后来耳熟能详的开国将帅,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普通士兵,还有不少国际友人,大多数南昌起义参加者的年纪都在20余岁,不少人的生平记录停留在了1927年。还有部分未来得及刻上石墙的名字则在电子屏上被滚动展示。

“追寻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项没有句号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的空白等待我们去填写。”肖燕燕抚摸着墙上一些出生年月、籍贯等空白处说道。

肖燕燕表示,名录的追寻工作并非仅靠一人之力、一馆之力可以完成,需要全国各地史志办、档案馆、烈士纪念地等部门的合作,也需要南昌起义参加者的后代与追寻者的“双向奔赴”,希望在科技更发达的未来,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能够不断被完善。

作者:李韵涵 刘力鑫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