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长江“下游”战区联合执法巡查,严打非法采砂行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20:11 来源: 湖北日报

7月29日,武汉市新洲、黄陂、江岸、青山、东湖高新五个区的水政部门联合长江海事、长航公安在武汉长江下游水域开展联合巡查监管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涉砂违法行为。

“各单位请注意,整队出发!”当天下午,随着一声号令,7艘执法艇在黄陂水政码头集结出发,对武汉长江下游水域的11艘船只进行随机巡查。经两个小时的依法排查,未发现涉砂违法行为。

为切实维护长江生态安全、防洪安全、航道安全,2019年5月,武汉市执法总队将长江武汉段辖区划分为三个“战区”,下游“战区”的5个成员单位为新洲水政、黄陂水政、东湖高新水政、江岸水政、青山水政,新洲区水务和湖泊局水政监察大队作为下游“战区”的牵头单位,负责指挥下游“战区”统一行动。

长江武汉段下游有70.1公里水域,堤防长度111.7公里,砂石资源丰富。为携手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共同维护全市河道采砂管理秩序,下游“战区”5个成员单位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三班倒制度,每班不少于8人,每天日常巡查三次,检查船只不少于10艘。每月战区联合巡查不少于2次,不断加大执法巡查频次及涉砂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截至目前,新洲区水务和湖泊局水政监察大队联动公安、海事等部门共开展联合执法巡查12次,出动执法艇74次,检查各类船舶60余艘,查获非法移动采砂船1艘。并与团风县水行政主管部门签订了《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市际交界水域联合执法方案》,明确了联席会议制度、信息交互制度、联合执法、驻守等制度。去年开展市际交界水域联合执法巡查26次,查获非法移动采砂船2艘,装载无合法来源砂石运砂船2艘。

新洲区水务和湖泊局水政监察大队长江禁采点负责人罗政鹏介绍:“三个‘战区’成立以来,下游‘战区’一共进行了56次联合执法行动,有力打击了非法采砂行为,维护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胜 通讯员李璐瑶 张凡 李飞)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