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37岁女士两年掉了8颗牙,医生:口干、眼干持续3个月以上要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23:4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马遥遥)年仅37岁的刘女士(化姓)两年间掉了8颗牙齿,剩下的牙齿中还有不少龋齿,她自己开玩笑说:“掉的牙比7岁女儿换的牙都多”。近期,她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风湿免疫科终于查出自己掉牙的原因是患上了干燥综合征。

刘女士家住后湖,两年前开始不明原因掉牙齿,两年间竟掉了8颗牙齿,现在剩下的牙齿不少都是黑的。不到40岁的刘女士,口中的牙齿却如同七、八十岁的老人。这期间,刘女士一直在口腔门诊就诊,不停的补牙、安假牙等治疗,然而效果并不是很好。

三天前,刘女士因牙痛无法缓解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口腔科就诊,她开玩笑跟医生说:“自己这两年掉的牙比7岁女儿换的牙都多。”医生在询问情况后发现刘女士不仅有牙齿的问题,还经常口干、眼干、喝水多、尿频,怀疑她患有干燥综合征,建议去风湿免疫科检查。随后,风湿免疫科方珣副主任医师为刘女士进行了免疫学检查,并做了泪腺及唾液腺,腮腺功能的检查,最终确诊她患有干燥综合征。

方珣副主任医师在病房查房.jpg

方珣副主任医师在病房查房。通讯员供图

方珣副主任医师介绍,刘女士的牙齿情况在医学上称为“猖獗龋”,和普通的龋齿有些不同,主要表现为牙齿逐渐变黑,继而小片、小块脱落,不少人牙齿掉了但牙根还在。正常的龋齿破坏会有一个过程,且并不容易反复和多发,但对这种速度之快,程度之严重的“猖獗龋”,就要考虑免疫系统的疾病,必须对原发病加以控制,龋齿的治疗才会有效。干燥综合症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为主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特别是中年女性更容易患上该病,它的表现不仅仅为口干,眼干,它还有皮肤干燥、瘙痒、皮疹,龋齿、关节疼痛等症状,干燥综合征除影响外分泌腺腺体外,还会影响内脏器官,如间质性肺炎,肾功能异常,合并淋巴瘤等。

方珣副主任医师提醒,夏季市民偶尔出现口干、眼干并不能说明问题。不过当口干、眼干持续3个月以上,就要引起重视了。特别是出现“欲哭无泪”、大量饮水并不止渴,吃饼干等干性食物需要用水送服才能咽下时,最好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