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芳姐”有多拼?一年排满“四个学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08:5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张城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城芳(左一)带队规划美丽乡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通讯员 张慧

她是全校公认的美女教师,有颜值更有才华。她热爱教师职业,怀孕时还带着学生到外省完成规划项目,读博期间也坚持多讲课和担任导师班主任,连寒暑假都和学生在一起。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华夏建规工作室”负责人、“双带头人”张城芳,亲切地被学生们称作“芳姐”,近日,她被学校推荐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寒暑假都排满成“学期”

“感谢建规工作室每天的打卡任务,给我‘摆烂’的假期指出了一条明路,同时也让我的生活和学习很好地平衡起来!”7月24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华夏建规工作室”暑期学习第三期分享会结束,学生小费这样总结她的收获。

今年暑假刚开始,工作室就紧锣密鼓地安排了一系列专业课程,并设置了学习分享等环节。学生们每天需要将学习内容做好笔记,完成操作并打卡。暑期学习采用积分制,根据每日打卡、主讲学习分享会等情况进行加分。每周公布积分,排名靠前的学生荣获“优秀学习之星”。

“学生们都笑着说,加上寒暑假,我们一年有四个学期!”张城芳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工作室都会安排学习任务,寒假学习经常持续到腊月二十八九,暑假学习也安排得满满当当。今年暑假,除了线上打卡学习的学生,还有12名在校生每天9时到17时,在图书馆四楼跟着团队学习。

“只有当别人休息时你还在努力,在努力征程中找到自己的热爱,将所热爱之事塑造成为自身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你才会变成更好的自己。”在工作室,张城芳还提出了“培优补差”的人才培养理念,给予优秀的同学平台和资源,给予迷茫的同学引导和陪伴,鼓励学生们携手进步。

孕期带队出差做规划

华夏建规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9月,最初由4名指导老师和33名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组成,师生共同负责城市设计、城镇总体规划、美丽乡村规划、乡村旅游规划等科研项目,共同打造专业设计团队,将高校专业设计优势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

2016年12月,工作室接到湖南永州道县的一个项目,张城芳当时已怀有五个月的身孕,她二话不说,带领两名学生坐了一夜硬卧,直奔道县下面的五个村庄,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每天清晨7时出门,张城芳带着学生进行实地走访,结合前期搜集图纸的资料,一一核对村庄各类建筑情况和用地性质,实施定向勘测,并向各村村民及村委会成员调研发展意愿。一天走访下来,再整理资料回传给工作室团队,直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天天连轴转。“当地的方言比较难懂,我们就让当地司机帮忙沟通。一天下来,晚上回到乡镇住宿点时,似乎脚都不是自己的了,不听使唤。”张城芳回忆说。

“做完一个项目时的成就感简直爆棚!”工作室学生徐瑾回忆说,为了提高设计方案的合理度,工作室成员们常会为道路的颜色、行道树的疏密程度争论得热火朝天;在出方案的关键时期,成员们常常一连一周吃睡都在工作室;通宵达旦查资料、改文案更是家常便饭。

带娃期间见缝插针工作

放假为何能让学生们快乐地“卷”起来?因为张城芳自己就是“卷王”。85后的她,2010年武大硕士毕业后进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工作,一路走来,工作就是她生活的全部。

2017年,女儿顺产出生仅三天,张城芳就自己开车回家开始手头的工作,女儿两三个月大的时候,她还经常通宵做汇报文件,就连家里的月嫂都说“我就没有见过你这样拼的产妇!”

“孩子出生后,基本都是老人带,我晚上11时左右回家,只能陪她睡觉,第二天一早我又出门了。”张城芳告诉记者,现在每周末她也会带娃上小提琴、画画等兴趣班,但她会背上笔记本,娃进去上课了,她就开始干活,“我还找我们核心团队一位老师做伴,我们俩的娃差不多大,我们约着一起报班,等娃下课时正好谈工作。”

刘雄、杨亨都曾是张城芳的学生,大三时两人一度陷入迷茫,对于人生感觉找不到方向。了解到学生的心理状况后,张城芳邀请他们加入工作室,带着他们实地调研,全程参与项目,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如今,两人已经由当年的学生成长为工作室老师,面对校外企业的高薪offer,也坚持留着工作室继续学习。“张老师是我人生的指路明灯,我也在项目中找到自己日后想为此付出的方向。”杨亨说。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