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创指探底回升涨超2% A股喜迎8月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08: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蔚

8月第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高走,上午开盘上证一度下探前一阶段低点3224点最低至3225点,不过下午即震荡上行,沪指上涨0.21%,深证成指上涨1.2%,创业板指上涨2.37%。市场资金仍然围绕局部热点展开交易,机器人板块大热,多只相关概念股早盘冲上涨停,领涨龙头禾川科技股价更是再创历史新高。

2022年仅剩不到半年,接下来的市场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又将该如何紧跟主赛道跑赢大盘?

机器人概念持续走强

作为本轮机器人板块领涨龙头,科创板次新股禾川科技的股价自6月初便连续异动,近期涨势再度升温。昨日早盘,禾川科技股价冲高回落,盘中刷新历史新高,令过去两个月累计涨幅扩大至260%,公司市值升至104亿元。

日前,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宣布将于近期发布“人形机器人原型机”——Optimus(“擎天柱”)。据官方描述,Optimus机器人身高约172厘米、体重约56千克,能够硬拉68千克左右。它的诞生是为了消除危险、重复和无聊的任务,以便人类可以专注于更加愉快地工作。

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人形机器人有何价值、应用场景、放量节奏、技术方案的讨论此起彼伏。民生证券机械团队日前发布了一份29页的深度报告,展望了人形机器人的发展前景。报告称,人形机器人较其他服务机器人更容易被人们接受,有望成为继手机、汽车后的又一入口,商业价值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民生证券在报告中提到了禾川科技的投资机会。报告表示,禾川科技多年来深耕OEM(原始设备制造)市场,服务广大OEM客户厂商,在光伏、3C、锂电与机器人等行业具备极高的占有率。“通过多年来的高速发展,禾川科技已赫然进入国产自动化一线品牌方阵。”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已有十余家券商发布以人形机器人为主题的研报,认为国内产业链迎来机会。不过,部分券商也提示了风险,如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延迟发布风险,国产厂商早期未必能进入特斯拉供应链,谐波减速机产能建设可能成为较大的挑战等。

本月大概率维持盘整格局

7月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上证指数当月下跌4.28%,其中地产链和消费类行业跌幅较大。展望8月,券商机构及资深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的核心在于短期扰动不改经济恢复的大趋势,国内外流动性环境出现好转信号,股票市场仍是找机会的格局。

武汉资深券商分析师袁诚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难有新变化,市场大概率会持续盘整,进入到结构性行情。在国内增长复苏弹性不强的背景下,接下来需要关注政策落实对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关键是找好投资结构,当下成长好于价值。”

中信证券也指出,8月,随着政策预期校正、盈利预期修正、海外衰退渐进、机构仓位调整,A股将延续7月以来的高波动状态,并逐步形成新平衡,但这个过程也是市场重新凝聚共识的过程,期间资金博弈加剧,市场波动依然较大。配置上,建议关注成长制造的细分领域,政策催化的主题,以及估值修复的医药。

8月A股市场也进入到了业绩密集披露期,国海证券认为,“经济弱复苏+流动性充裕”组合下成长优于价值。建议围绕中报期业绩向好的成长板块如新能源、军工产业链,以及三季度修复动能较大的可选消费板块布局,8月首选行业为汽车、电力设备、公用事业。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