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买房跟买包一样容易”冲上热搜 易居研究院专家回应极目新闻记者 买房方便不等于买房便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07:3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严跃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曾凌轲

7月29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一次直播采访中提及,未来房子会朝着消费品概念发展,未来买房会像买包一样容易,在网上就能下单。隔日,“买房跟买包一样容易”词条登顶微博热搜第一,多位网友大呼,问题是买不买得起包。

7月30日,严跃进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他所说的“容易”,其实是从消费过程角度出发,而不是价格。但他同时表示,理解买房话题热度如此之高说明还有很多需求没有解决,作为一个民生问题,未来买房一定是越来越容易,而不是越来越难。

原意是买房流程更简单

极目新闻:现在微博词条“专家称未来买房和买包一样容易”,您觉得词条有曲解您的意思吗?

严跃进:有人会误认为我在说买房跟买包一样这么便宜。其实,我的意思是说,买房子这个流程,最好能跟消费品一样地比较顺畅。买了不满意还有质量三包,还可以直接退等等。而且买房就像买包一样,到店里就可以直接看,不存在所谓期房。

所以,谈不上曲解不曲解,只是那个词会形成两种意思。但其实我的意思是,买房的过程会跟买包一样方便,而不是说价格。想买就可以买,想退就可以退,是这个意思。

极目新闻:现在实际上有这样理想的状态存在吗?

严跃进:“买房像买包”里面其实有三层含义,一个就是现房。现在其实全国10%左右的房子确实是现房,这是其中一个。第二,你付钱的时候,买房的凭证、收据能够直接收到。就像我们买个消费品,它的所有信息都已经备案了,以后也可以根据这个保修、维修。回到买房,现在各地也在强调,房子买了以后可以直接办理不动产权证,所谓交付即交证。不存在拖沓。

第三层含义,是买的时候直接带精装修,现在很多房子都是毛坯房,以后还要装修。但我们买包的时候,买来就可以直接用了。

所以说,其实三种东西它要组合在一起,成为我说的“买包”。既要现房又要精装,还要交付即交证这样一个概念。

极目新闻:所以这三种形式现在都有了,只是还没有看到同时满足三种条件的完美楼盘。

严跃进:如果说你买到一个现房,买到现房加精装肯定是有的。但是你买到现房加精装,还能直接把产证给你了,好像还确实没有。因为买房的时候交付即交证,这个就是这两年才提的。现在还没有你去售楼处看房的时候,房产证都办好了的状况。

完全进入现房模式很难

极目新闻:我们和“买房跟买包一样容易”中间还有哪些困难要解决?

严跃进:第一个,以前经常讲的现房这个模式,它就是很困难的。我们去商店买消费品,它能够以成品的形式卖给你。就像我们买房不用参与开盘,直接去看房子实体就行了,你喜欢哪个就买哪个。但房子它是个工程,至少3年完工。这3年时间,开发商都要靠预售制度来卖,相当于卖一个半成品。这是因为如果要卖一个成品,地产商背后的资金压力是很大的。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完全进入到现房模式还是很难的。现在存在的一些现房,它背后也有多种原因,有些房子就是卖不掉了才变成现房。

极目新闻:所以您提到“买房像买包一样容易”,也是关注到大家对预售制有不满。

严跃进:对,这个话题一直热度很高,就说明老百姓还是很关心。当然这个背后还有一层含义是包比较便宜,买房很贵。那怎么可能说买房跟买包一样便宜?大家会往这个方面理解。说明房价也是一个问题,现在买房压力比较大等等。这个也是现在一个民生,说明这个需求还没解决。

预售制度本身没有问题

极目新闻:那您怎么看房价的走势,未来真的有可能有一天人人都买得起房吗?

严跃进:其实某种程度上来讲,可能最近几年的房地产还是比较热。后面的话,解决住房的问题应该是越来越容易,而不是越来越难的。如果说买房越来越难的话,房地产应该是预计价格越来越涨,或者说开发商还有机会的,但实际上,现在有些开发商就已经比较悲观了,觉得房地产已经走到尽头了等等。

但还是之前说的,现在大家这么感兴趣,也是因为住房问题没解决。比如我们从来没人去讨论买肥皂、买彩电的问题。所以未来这个问题肯定还是要去解决。

第二,未来地产业的做法、模式都会逐渐变化。比如现在提租售并举,租房也可以拎包入住,这个现在真的像买包了。只是租房没有产权证,以后也可弄。所谓租售同权,这其实就是一个加引号的产权证。这些都是后续可以探讨的。

极目新闻:最后一个问题还是关于预售制度,大家现在对它抨击比较多,您刚才也说取消它是比较难的,是不是?那预售制的问题在哪里?

严跃进:预售制度本身没有问题,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理论上也没有问题。只是说监管这块在执行的过程中打折了,监管主体多了最后责任就无法落实,阻力也多。我们要弥补政策实际操作过程中的问题,倒还不是说一刀切把预售制度全面推向现房模式。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