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偷偷复制储物柜ID卡 用仿品换走顾客名表 盗窃团伙潜伏洗浴中心频作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盗窃团伙的部分高仿名表 (本版图片由武汉洪山警方提供)

警方追回李先生被盗手表(左为真表、右为仿品)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叶文波 通讯员 刘桑萍 罗维舟 实习生 谢廷睿 聂思语 虢新汝 闵福林

“奇怪,为什么表带突然变紧了?莫非是泡澡后手腕肿了?”近日,李先生(化姓)在武汉市洪山区一家洗浴中心消费后,从储物柜取出手表,感觉有些异样。次日一鉴定,他才发现,价值10万元的劳力士手表,竟然变成了仿制品!

到底是谁用假货换走了李先生的真表?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经过侦查,打掉一个专门针对洗浴场所实施盗窃的犯罪团伙。为了方便作案,该团伙安排卧底应聘到多家洗浴场所当服务员。

昨日,洪山警方向极目新闻记者披露了此案的侦破始末,提醒各店家及消费者提高警惕。

案发 放在储物柜里的名表被调包

今年7月10日,李先生来到洪山区公安分局卓刀泉派出所报案。他说,前一天晚上,他在一家洗浴中心消费后,发现价值10万元的劳力士手表被人调包偷走了。随后,李先生出示了一块高仿金表。

接到报案,刑侦民警马操脑中冒出许多问号:小偷是如何打开储物柜的?他们为何如此精准,留下一块几可乱真的高仿手表……

李先生说,他的劳力士手表是2018年购买的,有购物发票。7月9日晚,他到卓刀泉一家洗浴中心消费,进店时手表完好。进店后,他登记领取手牌、换上拖鞋,随后来到男宾更衣区,把手表等放进储物柜,用手牌锁好柜子,之后入内泡澡。消费完毕,他到储物柜区域更换衣服,重新戴上手表,发觉表带变紧了。“莫非是泡澡后手腕肿了?”他有些拿不准。10日上午,他到群光广场劳力士专柜鉴定,工作人员确认,这是一块高仿手表。于是,李先生选择报案。

侦查 抽丝剥茧锁定专业盗窃团伙

因案情重大,卓刀泉派出所立即上报,洪山区公安分局启动“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机制,抽调刑侦大队、卓刀泉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班。

“洗浴场所人员复杂,更衣区储物柜附近没有监控,报案人到底是被人尾随跟踪,还是在更衣区被偷,我们一开始也拿不准。”昨日,洪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崑对记者说。

专班民警抽丝剥茧,重点排查手表何时脱离控制、哪些人有机会接触手表。洗浴中心监控视频显示,李先生进入洗浴中心时,金表十分打眼;他将手表存进储物柜,离开时才发现手表异常,这说明手表极有可能是在储物柜被人调包。

“要打开客人的储物柜,需要有内应。”按照这一思路,民警马操等人将案发当晚负责看守储物柜区域的服务员亢某江纳入视野,进而发现2名年轻男子经常驾驶同一辆汽车接送亢某江上下班。

这辆汽车经常出现在武汉各洗浴场所,每次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案发当晚,李先生进入洗浴中心后,男子孙某、单某开车来到洗浴中心,他们没有进入停车场,而是舍近求远将车停在路边,之后进入洗浴中心,短时间内快速离开。

洗浴中心负责人向警方反映,亢某江于今年3月应聘成为服务员。他出手大方,时常主动请同事吃饭,这与他的收入不匹配。

民警深入调查得知,孙某是汽车车主,单某也经常驾驶该车。单某十分谨慎,总是刻意躲避监控探头。单某有盗窃前科,曾因盗窃洗浴中心被外地警方打击处理。

“对了,就是这伙人!”办案民警松了一口气。

抓捕 出租房内查获大量高仿名表

民警排查发现,涉案汽车经常停靠在东湖附近某小区,孙某、单某等人也在该小区租住。

虽然找到了汽车,但由于不确定这伙人的具体房号,民警只好布控蹲守。7月12日中午,嫌疑汽车外出,开车的是孙某。马操和同事一路追踪,其他民警继续蹲守。

孙某开车离开小区后,经水果湖隧道直奔沌口方向。马操等人小心跟随,既不能跟丢了,又不能让嫌疑人发现。他打开手机查询,发现前方的小军山收费站,是最好的抓捕地点。

下午1时许,嫌疑汽车来到小军山收费站排队进站,马操等人快速下车堵截。被带下车的孙某一脸茫然:“我没有撞到你们吧?”马操亮明身份:“我们是洪山公安民警,知道找你干什么吗?”惊魂未定的孙某说漏了嘴:“是不是偷手表的事?”

经突审,孙某交代,同伙单某等人正在房中休息,并告知了房屋密码。马操当即通知蹲守民警展开行动。民警丁泽政等人打开房门,将正在睡觉的单某、亢某奎抓获归案。另一路民警直奔洗浴中心,将正在上班的亢某江抓获。

在这伙人的租住房里,民警查获高仿名表40余块、多家洗浴中心的储物柜ID卡400多张、ID卡复制器30余个。

揭秘 团伙成员潜伏洗浴中心作案

经审讯,29岁的单某系四川宜宾人,有盗窃洗浴中心前科;25岁的孙某,河南驻马店人。亢某江、亢某奎也是四川宜宾人,前者被团伙安插到卓刀泉一洗浴中心做卧底,后者被安插到汉口一洗浴中心做卧底。

根据他们的交代,民警赶到汉阳一洗浴中心,将第三名卧底杨某抓获。

审讯中,民警和盗窃团伙攻心斗智,很快各个击破,证实了这是一伙专门盗窃洗浴场所的职业大盗。

今年3月,亢某江应聘到卓刀泉的洗浴中心做服务员,负责管理男宾更衣区部分储物柜。一次,有客人不慎遗失手牌,无法开柜,亢某江便找到前台负责人,领取总卡给客人开柜。利用这一机会,他用复制器偷偷复制了总卡。

有的洗浴场所没有总卡,而是多张独立的ID卡,卧底就利用店方管理漏洞,一张张地复制。

戴着名表、背着名包的客人,是这伙人下手的主要对象。为了精准盗窃,该团伙下载了一款名表APP,熟悉各种名表的款式、价格等。卧底一旦发现客人戴着名表,就发消息告诉单某、孙某,包括表的型号、储物柜编号等。单、孙二人随后冒充客人进店消费,来到更衣区,利用复制的ID卡打开储物柜,用高仿名表调包盗走客人的名表。如果储物柜中有现金,他们也会从中盗走一小部分。

提醒 可能有受害人还被蒙在鼓里

据洪山警方初步调查,今年5月底,该团伙在汉阳一洗浴中心偷走一块价值17万元的积家手表,因手中没有仿品替代,直接将表盗走。6月底,该团伙在武昌一洗浴中心盗走一块价值23万元的欧米茄手表。得手后,团伙成员销赃变现,用于生活挥霍。

黄崑介绍,该团伙作案地点涉及洪山、武昌、汉阳、江岸等区的洗浴中心,累计盗窃作案40余起。警方初步核查,涉案金额共60余万元,具体金额有待鉴定。目前,5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警方正在追抓其他涉案人员。

调查显示,该团伙内部并不团结。卧底通知同伙前来盗窃,并负责放风,但每次只能分得几百元“报酬”,心中早就不满。负责实施盗窃的单某、孙某也是相互提防,两人分头开柜,很多时候他们并不知道对方到底偷了什么东西。

单某、孙某作案时,随身携带着40余款高仿名表用于调包,以免被受害人发觉。他们曾在储物柜中意外发现价值100多万元的名表,但因为手中没有高仿款式,不得不放弃盗窃。“不敢偷,这样会被判刑很重。”两人说。

洪山警方将此案上报给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确认这是武汉警方破获的第一起有组织的专门针对洗浴场所的团伙盗窃案。“这个团伙作案手法隐蔽,不排除有一些受害人被偷了钱或者手表被调包了,至今仍未察觉,我们呼吁他们积极报警。”洪山警方人士表示。

警方呼吁洗浴中心等场所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尤其是加强ID卡管理,不要让权责之外的人有机会接触、复制。同时,市民在外消费时,要妥善保管个人财物,贵重财物可单独寄存在前台,发现异常请第一时间报警。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