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退役军人扎根社区 把居民当作亲人 一本“流水账”满满邻里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魏吉来(中)和居民讨论电梯更换方案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简俊晖 通讯员 李秋靖

“换了新电梯,我们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得知自己所住楼栋电梯马上要换新,武汉市江岸区国信院社区28栋70岁居民王兴春兴奋不已。这都归功于国信院社区居委会主任魏吉来的不懈努力。魏吉来把社区居民当作亲人一样对待,他有一本笔记本,记满了居民要办的事,办完了的就打个钩。

把每个居民都当亲人

魏吉来1964年出生于陕西周至县,1982年来湖北参军,曾担任原国防信息学院通信参谋系副主任,2013年3月退休,现为武汉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五服务管理中心国信院二支部组织委员。因魏吉来热心公益事业,他于2018年当选国信院社区书记兼主任,2021年换届时再次当选,同时兼任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社区的事千头万绪,难免有居民发牢骚、埋怨,甚至当面责骂社区干部。魏吉来的儿子魏士博在云南读大学,放假回来后遇到这种情况,就愤愤不平,让父亲少管闲事。魏吉来告诉他:“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社区书记就是家长,理应把每个居民都当作亲人,为他们排忧解难,怎么能说是‘闲事’呢?”他还给儿子看了自己的“流水账”笔记本,哪家老人什么时候要去医院复查,哪家人腿脚不便要安排志愿者送物资上门,每天都写满要办的事,办了的就打钩,一清二楚。“你看,爸爸解决了这么多居民的事迹困难,不是很有成就感吗?”儿子深受感动,后来,他每次放假回来,都主动担当志愿者,力所能及地帮社区居民做事。

解老楼更换电梯难题

国信院社区所属22栋34个单元的楼房中,有10栋楼15个单元没有电梯,老年人上下楼多有不便。魏吉来挨家挨户调研,不舍昼夜地动员引导,不厌其烦地解释劝说,有时为做通一户的工作,往往跑人家里四五趟。经过不懈地努力,无电梯的单元终于都加装了电梯。

剩下的第28栋需要更换电梯,但是这是块“硬骨头”。据介绍,28栋建于2002年,楼高21层,有168户。其电梯年久失修,故障频发,但因楼栋维修资金不足,无力更换。魏吉来逐户协商,好不容易大部分居民都同意出资更换,但收费分摊时,又遇到拦路虎:一是没有政策依据可供参考,收费标准难统一;二是一楼住户采光受到影响,担心施工噪音和停水,都影响着事情进展。

魏吉来给28栋每层居民都建立了单独的微信群,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带头协调矛盾纠纷。最后,请来专业人员,制定了以11楼为原点,向上每层增加若干百分点,向下每层减少若干百分点的方案,得到全体居民拥护,拖了很久的电梯更换收费问题,由此迎刃而解。

近日,28栋电梯更换工程已完成招投标流程,签了合同,新电梯已经进入备货阶段。在魏吉来带领下,国信院社区先后获评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湖北省卫生社区等荣誉。魏吉来也被被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评为先进军休干部。最近,魏吉来荣获“武汉市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