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名医来了》教你避开健康误区 减肥 手术非首选 吃动相结合 瘦身更轻松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陶凯雄教授(右)和广大网友分享“胖胖”减重经验

扫码看视频

手术是对付超重的“终极手段”,医生通过外科手术干预体重,使体内激素水平、内分泌环境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

如果BMI指数超过32.5,且是单纯性肥胖者,可考虑手术,但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

每天注意饮食摄入量,把握“量”和“度”,“管住嘴、迈开腿”是保持健康体魄的不二法则。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迅 通讯员 王继亮 聂文闻 李钢 实习生 邓星利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专家名片

陶凯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普外科主任、胃肠外科主任、协和医院胃肠肿瘤多学科(MDT)诊疗团队外科首席专家。作为国内最早从事腹腔镜下胃肠道疾病微创治疗的专家之一,他在胃肠道肿瘤根治手术、自动化微创治疗、腹腔镜腹部外科手术上,一直保持国内先进地位。参与多个国家“863”计划、临床重点学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科研工作。

“一些人想减肥,又嫌运动太麻烦,觉得做手术效果来得更快。”7月27日下午,陶凯雄教授做客极目新闻《名医来了》直播访谈时说。他门诊时常会婉拒一些盲目要求手术的“胖胖”,他们把减重手术当成“懒人减肥法”,殊不知贸然手术危害非常大。

一个小时的直播里,陶凯雄教授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生动科普了减重的误区以及协和医院的最新技术。全国33万网友通过极目新闻官方微博、极目健康视频号观看了这堂“视频公开课”。

判断胖不胖要看两个关键指标

近年来,“减肥”成了大家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题。直播中,陶凯雄教授坦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现在超重和肥胖人群的确比以前多了。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数据显示,我国成年男女平均体重分别为69.6公斤、59公斤,比2015年分别增加3.4公斤、1.7公斤。我国一半以上成年人超重或者肥胖,同时普遍吃得不健康。

很多网友好奇,超重、肥胖有没有“盯上”特定人群?对于这一点,陶凯雄教授也有所关注。从权威流调数据来看,男性“胖胖”正在变多,同时年轻化趋势明显。陶凯雄教授说,身材“发福”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以协和医院胃肠外科接诊情况来看,很多“胖友”年龄为20岁至40岁,还有不少是十几岁的青少年。

“肥胖不只是外形不好看,危害还相当大,是诸多慢性病的根源。”陶凯雄教授说。例如,肥胖容易引发“三高”等代谢性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囊卵巢综合征,以及肿瘤、骨关节病、焦虑抑郁等,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那么,怎么判断自己胖不胖呢?陶凯雄教授介绍,临床主要根据体重指数(BMI)来判断。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BMI在18.5-23.9之间属正常体重,24-27.9属超重,超过28属肥胖。

判断是否肥胖的另一个关键指标是腰围,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5厘米,就可考虑为中心型肥胖。

手术是对付超重的“终极手段”

作为减重代谢外科专家,陶凯雄教授和各种“胖胖”打过交道。他记得,几年前他曾接诊过一位“超级胖胖”,体重达到175公斤,被送来时需要人扶着才能走路,走几步就会累,平躺就呼吸困难,每晚只能坐着睡觉,检查发现已是Ⅱ度呼吸衰竭。

“这种超级肥胖患者,身体代谢会跟着‘亮红灯’,如果任由发展下去,心、肺等重要器官都会跟着遭殃,最终危及生命。”陶凯雄教授说。协和医院减重代谢MDT团队出马,先让患者的体重降到安全范围,再对他进行微创减重手术。令人欣喜的是,一年后,这位患者如同变了一个人,身体瘦下来了,精神状态也好了,成为协和医院的“减重明星”。

对于这些体重超标的“胖胖”,医生通过外科手术干预体重,使其体内激素水平、内分泌环境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虽说是不得已而为之,手术却是最行之有效的减重方式,毕竟肥胖的危害远远大于外科手术。

直播现场,陶凯雄教授通过一段短片,和广大网友分享了手术过程。在众多减重代谢手术方式中,“袖状胃切除术”最为流行,专家先在患者肚皮上打3-4个“钥匙孔”,再在腹腔镜的辅助下,沿着胃大弯纵向切除,使残留的胃像香蕉的形状。胃变小了,饥饿感也会随之减少,以达到减重效果。

在武汉协和医院,减重代谢手术已有20年历史。如今,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该院的减重代谢手术都是在多学科团队的护航下完成,包括心内科、麻醉科、内分泌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呼吸内科、皮肤科、营养科等,全流程定制个性化诊疗方案,并在术后进行随访,指导营养摄入、运动指导等。

健康法则是“管住嘴、迈开腿”

“在门诊,我经常遇到一些想法极端的求美者,明明不太胖,但坚持要做减重手术。”陶凯雄教授说。很多人看到“胖胖”们术后几个月减重几十公斤,非常动心,觉得自己控制饮食、费力运动很麻烦,倒不如手术减重来得直接。

陶凯雄教授对此很无奈:“胃减容”虽然能起到减重效果,但它毕竟是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盲目手术很容易出现并发症。一般来说,如果BMI指数超过32.5,且是单纯性肥胖者,才可考虑手术。这类人群大多通过节食、运动效果有限,容易反弹。另外,BMI超过27.5,且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疾病的,也可考虑手术。

多年来,陶凯雄教授的身材一直保持得很好。他分享了自己的诀窍——每天注意饮食摄入量,把握“量”和“度”。他说,他的临床工作很忙,但一天三餐会尽可能按时吃。早餐要吃好,保证能量供应;午餐吃饱就好;晚餐则会少吃一些,以蔬菜为主,加点水果;基本不吃宵夜。

“想要减重,不如从良好的饮食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毕竟‘管住嘴、迈开腿’是保持健康体魄的不二法则。”陶凯雄教授说。大家不妨给自己半年期限,先从改变饮食习惯开始,戒奶茶、冰激凌、蛋糕等甜食,也不要碰酒,不吃烧烤、火锅等宵夜,每餐半饱或七分饱,带点饥饿感入睡,多注意补水。同时,每天抽出半小时进行有氧或力量训练,让自己保持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