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独行月球》原著中文版策划人 对极目新闻记者透露 除了沈腾 月球上还有一个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片由联合读创提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通讯员 宋玲云 实习生 陆雁彬

来月球之前,独孤月是一个典型的“透明人”,被遗忘在月球后,阴差阳错成了全人类的偶像。科幻元素、搞笑表演,这部由沈腾、马丽主演,“含腾量”百分之百的喜剧电影《独行月球》,7月29日上映后短短数日票房已破10亿。

电影《独行月球》改编自韩国漫画家赵石的同名漫画,漫画中文版于今年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上市。昨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到《独行月球》中文版单行本策划人杜尚,他透露,在原著中,月球上除了独孤月和袋鼠,其实还有一个被电影省略的催泪人物——“最后一个人类的最后一个朋友”。

为什么月球上有一只金刚袋鼠

人类为拯救地球抵御小行星撞击,在月球部署了月盾计划,谁料陨石提前来袭,全员紧急撤离,沈腾饰演的维修工独孤月意外错过撤离通知,一个人落在了月球。不料月盾计划失败,独孤月目睹了小行星撞击地球一幕,误以为成为“宇宙最后的人类”,开始了破罐子破摔的月球生活。

这是电影版《独行月球》的内容梗概,因脑洞大开,足以引人入胜。不过杜尚直言,“尽管电影版又燃又煽情,但原著更丰富,是一部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就笑了的神作。”据了解,《独行月球》在国际漫画平台webtoon曾3度连载,评分高达9.83分,超1000万读者点赞。

杜尚对六年前就已烂熟于心的漫画情节如数家珍,他一边翻阅漫画,一边在电话里为极目新闻记者讲解其中的笑点、泪点以及让人深思的独白。

电影里,非人类金刚袋鼠成为独孤月在月球的唯一伙伴,连第一女主角马丽都对导演张吃鱼“吐槽”自己戏份不如袋鼠多,众多网友在观影后也笑称:扯着“沈马”CP(注:网络语,一般指情侣、夫妻)的爱情大旗,整了一出“沈刚”CP。

“沈刚”CP或成为今夏暑期档顶流CP,不过关于“袋鼠为何会出现在月球上”也引发网友关注。

“电影版独孤月是名维修工,漫画版其实是位动物学家,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会有一只袋鼠在月球上。整个事情的开端,是人类预测到7年后地球将被小行星PIE撞击,决定发射导弹让PIE脱离轨道。为了不受大气层影响提高命中率,人类把导弹发射基地安置在月球南半球附近。由于计划实施时间长,独孤月需要研发供食用的肉类动物,就带了不同种动物上月球,只有袋鼠才能生存下来。”杜尚介绍。

漫画里的独孤月回到地球了吗

沈腾饰演的独孤月的孤独表演让人捧腹,其中很多情节与原著的很多情节符合,例如意识到自己成了“全宇宙唯一的人类”后,丧失对未来的希望,开始各种找死。他曾尝试跳楼,可由于月球重力原因,人体是半漂浮状态,多达45次的跳楼自杀只让他学会了空中转体这种体育技能;他又琢磨通过减少营养自然死亡,可严格节食加体能锻炼没能带来死亡,反而为他甩掉了脂肪,意外获得八块腹肌;他又想到了不睡觉让自己活活累死的死法,并开始没日没夜地看书,却直到修炼成超级学霸,也没累死……

这些漫画分镜让杜尚记忆犹新。此外,原著中还有很多泪点未被搬上银幕,比如独孤月曾不孤独。电影中未出现的另一主角,是独孤月在月球地下遇见的陌生人。这位人物死后,独孤月为其立下墓碑,并写下“最后一个人类的最后一个朋友”。

让杜尚动容的还有漫画中独孤月的结局。漫画中,人们发现有另一颗小行星PIE2将撞击地球,于是决定再次以月球之身替地球挡下PIE2,当导弹向月球发射而来时,独孤月逃进了月球地下。17年后人类抵达月球,在地下室发现了独孤月留下的满墙照片与日记:“在这里无法得知时间,我开始用运动计算日子”“做梦让我感到很痛苦,因为梦会让我感到寂寞”……直到墙的尽头留下了独孤月的自拍:“你好,我是独孤月,总有一天你们会来月球接我吧。”

“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这样的生活状态让人不敢细品。也许我们活着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我们自己,还在于那些和我们有过交集的他人,是他们赋予了我们存在的意义。”杜尚说。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