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在社区开直播间 给“紫薇格格”配音普及健康知识 科普达人让“沉默”的疾病不再沉默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08: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崔毅)近日,由武汉市武昌医院主办的“社区健康科普直播间”第二站走进梨园街鹏程社区。市武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留美医学博士王珣与社区居民面对面聊科普话题,解答老百姓最关心的健康问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场干货满满的科普直播看似轻松愉快,实际上凝结了王珣团队多年的积累与心血。

“消化系统涉及的器官比较多,包括胃肠、肝脏、胆囊胰腺等,患病群体广泛,且趋向年轻化。” 王珣介绍,从多年的接诊情况来看,很多人觉得消化系统症状太过常见,不是太严重的疾病,往往会忽略及时正规的诊治。但消化系统肿瘤前期症状并不明显,早期识别非常重要,一旦错过最佳诊治时期,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武昌的刘先生就是一个例子。一年前,51岁的他反复腹胀,觉得胃肠镜检查有些小题大做,他只是服食促进消化的药物缓解症状。半年后,刘先生决心接受胃镜检查,结果显示他患有胃癌,且已是进展期。

“早期胃癌经过我们治疗,5年生存率在90%以上,而进展期胃癌,5年生存率小于30%,有吸烟、饮酒史,45岁以上的高危人群都要重视。” 王珣及团队达成共识,在消化内科,科普与诊治一样有意义。

多年来,王珣及团队一直潜心健康科普。针对住院患者开展“慢教课堂”,在消化内镜中心开设“诊间课堂”,面向候诊患者及陪护人员讲解肠镜检查、肠道清洁等相关知识,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针对病种特点,自创一套针对要做肠镜的患者的散步操,促进患者胃肠蠕动;为让科普形式变得更生动有趣,他们借助配音软件,通过给《还珠格格》《新白娘子传奇》等大家熟悉的电视剧配音,巧妙纳入科普知识,让居民们在娱乐休闲里,轻松学会如何预防、识别、应对癌症;为拓宽科普的受众面,他们走进企业、社区、高校、乡村、工地,线上线下相结合,针对不同人群,带去最有实用的科普内容。

高频次、高质量的科普给王珣以及团队带来了更多的工作量,他们用越来越多的休息时间来做科普,却乐此不疲。“我们是公立医院,公益性摆在首位。健康医疗事业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老百姓身体健康,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支出。” 王珣说,作为专业人士,他们能把专业知识带给老百姓,让大家懂得预防疾病,不耽误救治,一切就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