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天气炎热,烧烫伤患者明显增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张伟及团队正在给烧伤患者查房 武汉市第三医院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曼英 通讯员 江鸿颖 陈舒 周绮书

天气炎热,大家穿得单薄,缺少衣物保护的肢体和皮肤更容易被烧伤、烫伤。前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多家江城医院了解到,烧烫伤门诊接诊量明显增加。专家提醒大家注意预防,一旦出现烧烫伤,要尽早规范治疗。

男童被稀饭烫伤需手术治疗

1岁2个月的男童豆豆(化名)家住武昌,一周前,豆豆的家长煮了一锅稀饭,盛入碗中,准备等稀饭凉一些再喂给豆豆吃。不料,豆豆在一旁乱动,家长不慎将一些稀饭洒在了豆豆的脚上。

由于洒到豆豆脚上的稀饭并不多,豆豆脚上也只是起了个小水泡,一旁的家长并没有太在意。不料,后期豆豆脚上的渗液越来越多,还出现红肿,豆豆又哭又闹,还出现了发热。察觉到不对劲,家长这才带着豆豆前往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就诊。

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张伟接诊后发现,豆豆的烫伤创面已经非常深,需要手术治疗才能修复,后期还可能会留下疤痕。

无独有偶,60岁的张先生上周也因为烫伤在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接受了手术治疗。原来,张先生搭乘儿子的摩托车,脚踝正好挨着摩托车的排气管,由于当天坐摩托车的时间较长,张先生的脚有些发麻,感觉也比较迟钝,他的脚由于长时间贴着散热器,出现接触性热烫伤。因为一开始只是起了个水泡,张先生没有在意,后期伤口位置开始越来越疼,还出现溃烂,创面同样很深,已经伤到皮肤根源,无法愈合,需要做手术才能修复。

夏季烧烫伤患者明显增多

极目新闻记者随后从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武昌医院等多家江城医院采访了解到,夏季烧伤烫伤患者明显增多。

“7月以来,我们门诊接诊的烧伤烫伤患者明显多了起来。” 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张伟表示,天气炎热的时候,容易出现爆燃、着火事故。目前在该科重症病房住院的患者里,有一些就是在天然气或煤气爆燃事故中的烧伤患者;夏季也是孩子们放暑假的时候,户外活动增加,孩子们出现意外烧伤、烫伤的概率也更高。

武汉市武昌医院皮肤科主任蔡美红也表示,夏季接诊的烧伤、烫伤患者会比其他季节明显多一些。她分析称,夏季大家穿的衣物比较少,皮肤暴露的部分比较多,当出现意外时,皮肤缺乏保护。譬如,有患者在炒菜做饭时,因为穿的是短袖,高温的油溅到胳膊上时没有衣服保护,也会造成皮肤损伤。蔡美红还表示,半个月前,她曾接诊过一位建筑工人,因为赤脚在地面工作了一段时间,导致脚底被地面的高温烫伤,形成了水泡。

“夏季烧伤形成的原因,成人主要是因为煤气、天然气燃爆;或者因酒精等使用不当造成的火灾;还有一些患者是因为汽车、电路线路老化等引起火灾,不慎烧伤。” 蔡美红说,儿童发生烧伤、烫伤,很多是因为家长看护不当引起的。比如洗澡时,儿童不小心跌倒在热水盆内导致烫伤,又比如儿童不小心打翻电水壶以及盛有热汤热稀饭的容器等导致烫伤。

烧伤烫伤后尽早规范治疗

针对夏天烧伤烫伤患者明显增多的情况,张伟提醒大家,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天气炎热时避免急躁,接触高温物体时要谨慎小心,切不可疏忽大意,生活中一定注意用水、用火、用气、用电安全。对于儿童,家长要强化安全教育,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加强看护。

如果不慎出现烧伤烫伤情况,首先要脱离危险环境,转移至安全地带,紧急处理分为五个步骤:“冲、脱、泡、干、送”。“冲”就是立即用冷水冲洗烫伤部位,最好持续15-20分钟。“脱”就是脱去着火或热液浸湿的衣物、手表和首饰。“泡”是用冷水浸泡烫伤部位。“干”就是用干净的纱布或衣物包住伤口。“送”即是尽快去医院治疗。特别是重症伤者,应选择有技术实力的医院救治,尽早规范治疗,避免延误病情。

蔡美红补充提醒,市民发生烧伤烫伤后,切勿轻信民间“偏方”如涂抹牙膏等,也不要擅自涂抹带有颜色的药物。因为这些药水会染色,医生接诊后,可能很难判断烧伤烫伤的程度。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