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各种因素催生新兴业态 长相普通可能更受青睐 你看到的伴郎伴娘可能是租来的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七夕将至,婚庆市场也热闹了起来。对于大多数新人来说,找好哥们、好闺蜜来当伴郎伴娘,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不过,当遇到特殊情况,好友无法按时到达现场,找伴郎伴娘就成了头疼的事情。加之晚婚、疫情等因素助推,线上二手电商平台以及部分线下婚庆市场,兴起了伴郎伴娘出租的生意。

租来的伴郎伴娘靠谱吗?这门生意能否长久?极目新闻记者进行了探访。

武汉新娘租来伴娘完成婚礼

7月30日,在武昌雄楚大道一家酒店内,一场婚礼正在进行。台上,在3名伴郎3名伴娘的陪同下,新郎新娘庄严地说着誓词、交换戒指……

宾客们不知道的是,其中的一名伴娘,是租来的。

新娘朱女士介绍,她是成都人,在武汉念完大学后,留在了武汉工作。筹备婚礼时,本和成都的闺蜜说好,待婚礼时来武汉给她当伴娘。“没想到遇到了疫情,闺蜜住的地方是封控区,没办法赶来,所以在婚礼前一周,我们在网上找了位伴娘。”

朱女士找的伴娘,就住在汉口,“我们给她报销了来回路费,再加上一天的租金500元,凑整一共给了600元。”一开始,她也担心因为找的是陌生人,可能造成气氛不融洽,“还考虑过要不就减少一位伴郎,可3个人都是老公的好哥们,减掉谁都觉得不太好。”不过,和租来的伴娘聊了天后,她打消了顾虑。

“其实我们有顾虑,她也有。”朱女士说,对方明确表示,可以尽力融入到接亲、婚宴等环节中,但不接受挡酒、婚闹等等不好的行为,“还问了一些我的基本情况,力求不露馅。”婚礼当天,对方早上6点就抵达了约定的新娘家,陪同新娘化妆、拍照、换衣服到接亲、婚宴、敬酒,直至下午3点婚宴彻底结束后才离开。

总体来说,朱女士对这笔买卖较为满意。双方签署了一些基本的协议,约定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

长相普通可能更受青睐

在二手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和一些手机APP上,类似的出租信息不在少数。

8月1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某二手电商平台搜索“出租伴娘”,搜到大量信息,记者将定位调整为湖北武汉后看到,出租一天的费用从200元-800元不等。

记者联系了一位定位为武汉市洪山区,出租一天收费500元的伴娘小荔(化名)。她介绍,自己身高165厘米,体重96斤,今年22岁,长相普通。“找我们这种长相一般的伴娘更好,更能衬托新娘的美,不会抢风头。”需要在预定的日期前提前付300元定金,婚礼结束后再付200元,如果中途反悔,定金不退,“根据您说的要求来,只要能做到的都会配合,不会有额外费用,当天收到的礼金和礼物全部退还,需要报销车费。”

不过,尽管她表示自己长相一般,但从其发来的照片上看,其长相甜美、打扮也很时尚。据她介绍,她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大四的时候,无意在网上刷到了类似的伴娘出租信息,觉得挺好玩的,比一般兼职赚得多多了,就也在网上发了一些帖子,没想到很快有人来问,后来就一直在做了。”

因为这份工作,她还认识了同样做类似兼职的同伴。“我们有微信群,群里有人忙不过来,或者临时有事去不了的,就会在群里发转让的单子,感兴趣的就可以接单。”大家也经常交流一下工作经验,“比如有的姑娘做伴娘的时候,遇到有人喜欢玩一些恶俗的游戏,或者有人故意制造一些肢体的接触,我们就会鼓励她大胆说不!”

“大多数时候还是很好的,比如说我,从这份工作里得到更多的是感动。”小荔说,经常听着新人的爱情故事,新人哭,她也会跟着哭,“我还没有男朋友,也让我多了一份对爱情的向往。”

伴娘的需求比伴郎要大

不仅是线上,线下一些婚庆公司,也有发展类似的业务。

武汉取水楼一家婚庆公司负责人张铮告诉记者,公司没有明确开展这项业务,“但如果新人问起来,我们也可以接,属于小众业务,要签合同,还要签保密协议,从事这项工作的伴郎伴娘,不能对外透露自己的工作身份,这也是对新人的负责。”

那么,线下市场出租的伴郎伴娘,又是怎样的群体呢?

“因为没有专门做这项业务,所以我们也只能找婚礼司仪或者自己的工作人员、熟人来兼职。”张铮坦言,这项业务并不成熟,有类似需求的新人也不算多,基本都能满足。不过,线下的收费相较于线上更高,多在500元-1000元。贵在哪?“我们更有保证吧,毕竟有公司在这儿,出了问题可以出面协调,也跑不了。”

据其介绍,出租伴娘的需求比伴郎要大,“根据我们的统计,有伴郎租赁需求的比例大约在10%,大多是来租伴娘的。”

根据某二手电商平台2021年5月发布的“出租伴娘”交易数据,出租伴郎成交量远低于出租伴娘。

那么,从事这份工作,又要哪些要求呢?

“未婚是必然条件,大多是20-30岁之间的年轻人,我们会对工作人员的婚姻状况进行审核,另外,为人细心、体型匀称、情绪稳定也是必备条件。”张铮介绍,男性身高170-175厘米、女性身高158-165厘米,是比较受欢迎的伴郎伴娘群体,“我们也会对经常做这类工作的兼职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是基本的婚礼知识和礼仪规范。”

行业亟需规范服务标准

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目前,个人接单和入驻公司平台,是出租伴郎伴娘的两大主要模式。有伴郎伴娘租赁APP声称入驻人数已超10万人,有些兼职人员一场婚礼可以赚到2000多元。不过,这些人员几乎都是兼职,因为接单随机性很高,“全职吃不饱。”

根据国家民政部2018-2020年统计公报,近年来结婚登记人口的平均年龄逐渐走高,30-34岁人口登记结婚的比例明显增高,由31.04%上涨到38.65%,这也说明年轻人晚婚趋势十分明显。也就是说,许多人结婚时身边很难找到未婚且适龄的婚伴。

不过,因属于新兴业态,不规范的地方也不少。

根据网络搜索结果,8月1日,极目新闻记者支付了28.8元的视频课程费后,进入了其中一个兼职伴娘微信群。加入之前,负责人声称群内会经常有兼职订单发布。不过,当记者加入群聊后,10小时内没有见到任何订单的发布。

在伴郎伴娘租赁APP,不少会收取会费,会费的金额也比较随意,少的一年几十元,多的一年数百元,会员等级越高,越能享受优先派单,平台对每一笔订单抽取的服务费也越低。

在不少婚庆业内人士看来,出租伴郎伴娘的生意,是由市场需求催生出的新业态,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的确存在准入门槛较低、服务标准不一等问题,这些问题也亟待完善。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婚庆发展委员会会长曹仲华认为,职业伴娘伴郎的服务,预计年增长会达到25%-30%。并且,这个市场是一种跨地域的发展,应该去建立一个全国性的规范服务标准,让从业者有依据、能够规范操作,促进这项服务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