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C919完成取证试飞 “工业之花”有望拉动万亿元市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09: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中国商飞官微8月1日宣布,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完成取证试飞意味着C919已完成包括功能可靠性试飞的所有试飞任务。”

“第一架C919的交付和商飞很可能会在年内实现。”中关村e谷CFO赵欣告诉记者。

国内航司机队格局有望生变

“从加速民机制造业发展和加快推进航空制造与航空运输融合发展的角度看,未来的C919应该是国内窄体机的重要引进对象。”在邹建军看来,“C919离商业飞行越来越近,这意味着国内航空公司的机队结构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

中国东航曾披露定增公告,拟募资150亿元用于引进38架飞机等事项,机型包括4架国产C919飞机。公告显示,国产大飞机C919的单价为0.9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6.53亿元。另据中国商飞官网信息显示,C919累计获得28家客户815架订单。

随着C919投入使用,C919所处的窄体机赛道上或将掀起波澜。赵欣告诉记者,短期来看,C919产量会限制其市场份额的增长,长期来看,C919有望获取窄体客机赛道中的1/3市场份额,预计将与其他两家飞机制造商构成“三足鼎立”的态势。

完成取证试飞后,C919或许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赵欣强调,C919交付后,围绕着新飞机的运维、客服等还需要建立完整的体系,要打造新的用户手册,C919由投入使用到运营成熟还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时间。

“C919完成取证试飞对于中国航空产业链具有引领与提振信心的重大意义。”在邹建军看来,C919完成取证试飞可能推动中国民机制造业进入快车道,由此加速航空制造业与航空运输业的融合发展,从而进一步增强中国航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来看,单通道窄体机是国内航线和中短程国际航线的主要客机。市场预测数据显示,未来20年,我国对类似C919这类窄体客机的需求量为每年平均300架左右。“未来,C919的市场占有率取决于其交付速度。”邹建军告诉记者。

赵欣则表示,未来国内对于窄体机的需求很大,对于中国商飞而言,量产仍存挑战,能否快速实现C919上量值得关注。

另据报道,中国商飞也为C919向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提出适航申请,并获得了EASA的受理。

“C919将面临重要的国际化任务,获取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适航证,正式加入单通道客机的竞争行列。”邹建军表示,在当下阶段,C919想要国际化必须先在国内得到有效验证,拥有良好的安全飞行纪录是其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

有望拉动万亿元市场

C919完成取证试飞的消息激发了证券市场的热情。8月1日,大飞机板块指数高开,截至收盘涨0.82%。个股方面,银邦股份上涨16.48%;赛象科技以及立航科技涨停。

航空制造业被誉为“工业之花”,产业链条长,集合材料科学、化学、电子学、空气动力学等多个工业领域的技术。

有券商研报显示,大飞机产业链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围绕C919的下线及量产,大飞机产业链整体孕育万亿元空间。

“航空制造业是大集成的概念,对于机电、材料等能够实现较大幅度的拉动作用。”赵欣表示,随着后期交付量逐步提升,对于大飞机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将能够起到比较明显的拉升作用。

中航电子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子公司为C919提供产品,未来随着C919商飞的进一步落地,将对公司业绩的提升有正面影响。该负责人坦言,目前公司营收构成相对稳定,未来有意加大国产大飞机相关业务的占比。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