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江西首家拥军法庭在南昌成立 集中受理涉军纠纷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20: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8月2日电 (记者 李韵涵)8月2日,江西首家军地共建拥军法庭在南昌县人民法院向塘人民法庭正式成立。今后,在南昌县,涉军纠纷均由南昌县人民法院拥军法庭集中受理。

南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据介绍,南昌县是驻军大县、兵源大县、安置大县,拥有得天独厚的拥军工作优势资源。

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营造“拥军爱军、尊军崇军”社会氛围,更加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充分利用南昌县得天独厚的拥军工作优势资源,南昌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新时代司法拥军新模式,依托向塘人民法庭成立全省首家拥军法庭,集中办理全县涉军纠纷案件。

“法官您好,我有一位朋友称家中需要资金周转借了我5万元,之后我多次向他催讨都不归还,请问我该怎么处理?”2日上午,在该法庭的一次涉军法律问题的远程咨询中,一名现役军人宿某在线述说着遭遇。

“您好,这里是南昌县拥军法庭远程法律咨询平台,这边和您确认一下具体细节后向您提供可行的法律建议。”拥军法庭庭长何岸青开始远程回复这起法律咨询。

据介绍,拥军法庭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架设进辖区军营,同时依托“诉事速办”开通了“网上法律咨询平台”,公布军地法院法官电话号码,提供各类专业法官的联系方式,部队官兵足不出营即可享受法律咨询服务。

南昌县法院还与杭州军事法院共建涉军维权协作机制,会同杭州军事法院共同探索建立了军地通联、信息共享的一站式涉军维权信息服务平台,畅通部队和官兵涉法网上反映和协调处理渠道。

“我们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官兵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何岸青表示。

为确保拥军法庭工作有章可循,南昌县法院牵头制定了《关于军地共建拥军法庭的实施意见》,杭州军事法院和南昌县人民法院统筹军地资源,共同研究涉军维权问题、调处矛盾纠纷,构建军地法院一体化工作格局。据了解,这也是江西首创军地法院共建机制。

“在拥军法庭,我们创新引入军人陪审员,还聘任了老兵调解员参与调解,军人的特殊身份可以使他们更能感同身受,这有助于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办主任李扬帆介绍。(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