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堂跨越3500公里的科普课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20:45 来源: 湖北日报

“课程结束后,学生们都围了过来,要加我的微信,一双双求知的大眼睛闪烁,传授知识带来的成就感一下子就涌上了我的心头!”8月2日,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殷先泽说。

一周前,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天生我材”实践团7位师生走进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高级中学,开展新疆棉专题科普教育,通过科技展、科普讲座、科普小实验,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纺织科普课。

同学们现场积极提问

武汉距离博州超过3500公里,以火车作为交通工具,至少要40个小时的车程,实践团为何不远千里,前往博州授课?

原来,在开展社会实践前,团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新疆棉绒长、品质好、产量高,不少新疆学生家中种植棉花,但仅将其视为制作衣服的原料,对其他用途几乎不知晓。对原料的熟悉和对应用的陌生带来的反差让实践团队的师生们萌发了去新疆当地普及棉花应用的想法。

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团委书记、“天生我材”实践团带队老师曾玉竹介绍,为了组织好课程,团队6月份开启接洽,开展了2次线上活动,准备材料、书籍,制作海报、课件以及实验教具,虽然前往博州当地授课的师生只有7位,但团队十多位师生都为课程的设计和准备贡献了力量。

实践团为同学们介绍新疆棉前世今生展

新疆棉手工作品

精心的课程准备也带来了良好的效果。实践团学生孙枭航、邓流弭变废为宝,利用棉杆等原材料手工制作活性炭和净水装置;殷先泽教授展示仿制的月面国旗,详述纺织纤维在航空航天、军事、医用生物、可穿戴设备等高精尖领域的实际运用;实践团授课期间,正逢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在博州开展技术服务,实践团请来院士,给高中的孩子们现场答疑。在科普的“望远镜”与“放大镜”,新疆棉迸发出神奇的力量,让听课学生们大开眼界、啧啧称奇,前来参加活动的新疆学生娜及玛感叹:“没想到棉花还可以应用到这么多高端领域中,纺织科学真有魅力啊!”

徐卫林院士赠书

科普课也有遗憾。曾玉竹惋惜地说,新疆当地地广人稀,交通不便,能到现场参与课程的学生约为50人,团队原计划通过直播将授课内容传递给更多孩子,但因为网络设备问题没能成行。

“我们在精河县高级中学挂牌了实践基地,以期能够常态化地开展科普活动。”曾玉竹说,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特色鲜明,做好纺织科普一直是她的愿望,后续会联合学校其他实践团队,一起把纺织科普做好,“我想这次略带遗憾的博州之行是更多优质科普活动的开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歆 通讯员郑婷)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