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无声摊位”撑起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20:45 来源: 湖北日报

在武汉市新洲区新洲大街与红旗街交会处,有一个卖编织饰品的小摊位,摊主王炳文是一名聋哑人,今年55岁,自学手工串珠已经20余年。8月1日,记者来到摊位旁看到,前来“无声摊位”串珠的顾客络绎不绝。

王炳文幼时因患病成为聋哑人,1982年曾在武汉市第二聋校读书,修理自行车、配钥匙、补鞋……毕业后王炳文从事了很多工种,直到2002年,他开始从事手工串珠。娴熟的串珠手法和公道的价格让他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慢慢在新洲扎下了根。

“我是这个摊位的老顾客了,经常来这里让他们帮忙串珠,手艺很好。”顾客张玲告诉记者,王炳文在这里摆摊已经十几年了,虽然他听不见也不会说话,但是他凭借自强不息、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精湛的手艺赢得了很多顾客的好评。

“这是您的鼓锤,您看下可以吗?”当天,前来领取定制乐器的退休老职工董先生也来到“无声摊位”前,王炳文在纸上一笔一画写下这段话,收到免费手工鼓锤后董先生连连弯腰致谢。

“虽然我是一名残疾人,但我也想尽我的能力帮助到更多的人。”这些年来,前来王炳文摊位前购买饰品的残疾人和孤寡老人不计其数,每次王炳文都分文不取。纸笔和手势是王炳文和顾客沟通的唯一方式,虽然交流起来比较困难,但是凭借多年的经验,王炳文只需短短几分钟就能为顾客编出满意的串珠款式。

学一门手艺多一条增收门路,王炳文通过自身努力,一个月收入高峰期时可以达到七八千元。不少聋哑人前来拜师学艺,王炳文都手把手教导,在他的带动下,现如今不少学徒能够凭借手艺自食其力,生活也越来越充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胜 通讯员 覃佐丹 余芳利 殷洁)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