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荆楚地理|千年玉泉有三宝,盛夏时节最相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16:1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视频剪辑 刘俊华

通讯员 陈昕

玉泉寺位于湖北当阳市城西南1.2公里,始建于东汉年间,距今约1800年历史。

寺庙历经千年风雨,许多建筑和遗迹已不复当初的模样。但寺内有三样宝物,却留存千年风采依然,那就是铁塔、铁镬(huò)、千瓣莲花,而只有在盛夏时节,游客才能有缘睹全三宝的风采,领略自然造化和人工匠心之神奇。

5万斤铁塔将迎来千年华诞

走进玉泉寺山门,行不几步,一座铁塔迎面矗立在面前,瘦瘦高高共有13级,约5层楼的高度,与神话故事中托塔李天王手中的塔很类似。

塔身及平座铸有斗拱,腰檐出檐深远,翼角挑出凌空龙头以悬风铃;塔身上著有铭文1397字,记载了塔名、塔重、铸建年代、工匠和功德主姓名及有关史迹,还铸有佛像2279尊,俨然一幅铁铸佛国世界图。塔刹为铜质,形似宝葫芦。铁塔通体不施榫扣,不加焊粘,逐件叠压,通过自身重量进行固定。其外型俊秀挺拔,稳健玲珑,如玉笋傲立。

正是这样一座纯铁铸就的宝塔,但风雨似乎并未给它带来太多锈蚀。看了塔身铭文,人们不禁会大吃一惊——原来这座铁塔竟然铸造于1061年,通高16.9米,重26472公斤。当初是为了存放唐高宗、武则天所授的舍利而铸建。

玉泉铁塔

寺内僧人能慈法师介绍,玉泉铁塔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最高、体积最大、最重、最完整的一座铁塔。对研究中国古代冶金铸造、金属防腐、建筑力学、铸雕艺术以及佛教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能慈法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再过39年,玉泉铁塔将迎来1000年的华诞。正是因为年代久远,塔身的保护层有些腐蚀变色,龙头上的风铃也脱落了不少,从2021年起,文物保护部门研究出一套维护方案,计划工期3年,对铁塔进行修缮保护。

目前,修缮工作正在进行,铁塔被施工网围罩着,塔身朦胧难辨。前来观摩的游客站在塔下,望着朦胧塔影,难免生出几许无缘睹见真容的遗憾。但想到古塔在经过修整后,将步入它的第二个千年风霜,又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

施主捐建铁镬曾被当成刑具

在玉泉寺大雄宝殿门前,有一口大铁锅,直径1米有余,锅下有四脚支撑。

一些来寺朝拜的香客喜欢以手摩擦锅沿,让锅里的水震荡起涟漪,然后投一些钱币到锅里,祈求福寿安康。

这么大的铁锅,为什么会出现在玉泉寺呢?据1941年《中国文化史迹》记载,这口大铁锅的本名为铁镬(镬是古代煮牲肉的大型烹饪铜器之一)。口缘广,高度低,胸、腹及底边有三条节带缠绕,以浑朴的四个力士为脚,应该是此类铁镬中最古老的遗物。

实际上,与铁镬相伴的还有两口大铁钟,一为元至大元年(1308年)造,一为元延祐七年(1320年)造,可惜的是,大铁钟一口不见踪影,一口破损后被修复。

玉泉铁镬

修复的铁钟上也有铭文:荆门玉泉,在襄汉,为大精舍。山水佳胜,乃陈隋智者禅师遗迹之地。大体述说的是玉泉寺的由来,以及关羽曾在此显灵的传说。

上世纪二十年代,有学者到玉泉寺做文物考察,发现这口隋代的铁镬。铁镬上的铭文读起来令人倒吸一口凉气:隋大业十一年(615年)岁次乙亥十一月十八日,当阳县治下李慧达,建造镬一口,用铁今秤三千斤。永充玉泉道场供养。

通过镬上铭文可知,这口铁镬距今已有1400余年。隋朝时的重量3000斤,用现在的度量衡实际只有1800斤。由此推算,古代的一斤实为现代的六两。

能慈法师说,这口由施主捐赠供养的铁镬,在特殊的年代却曾被用来当成酷刑的刑具。据说三国时期,孙吴政权曾以镬烹人,来维护法度的威严。也就是说,同样的器具,是因为慈悲祈福而铸就,却又被用来杀戮和报复。

千瓣莲花只在玉泉寺内吐艳

千瓣莲花

每到盛夏时节,当阳玉泉寺就会迎来一件喜事:寺内大雄宝殿前,两口莲花池里的莲花竞相绽放,这些外表普通的莲花,竟能一层层剥下逾千瓣花瓣,且花心并蒂,引得游客啧啧称奇。

极目新闻记者慕名前往欣赏,巍峨的大雄宝殿前,两口莲花池内荷叶田田,满池碧绿间又点缀着密密红白荷花。那些含苞待放的荷花,花朵很大,花尖略略有些下垂,与寻常荷花没太大异样。而那些已经绽放的荷花,花瓣蓬蓬松松,显得特别端庄。

能慈法师说,这也是玉泉寺的三宝之一。一些赏花的游客好奇,这荷花开得漂亮,但有什么特别之处呢?能慈法师从池内采上一朵含苞待放的荷花,将花瓣一瓣瓣剥开来。众人就像看着魔术师的表演,花瓣越剥越多,足足逾千瓣,剥到最后,露出3个并在一起的花心,众人“啧啧”惊呼。

能慈法师介绍,此花名为千瓣并蒂莲,最大的超过2000瓣,是1000多年前从印度寺院引植至此的。千余年来,千瓣并蒂莲在玉泉寺越长越繁盛。有人前来寺里移植,但无一处开出千瓣莲花来。所以时至今日,千瓣并蒂莲唯玉泉寺所独有。

千瓣莲花的神奇之处还在于,它只开花不结莲蓬。能慈法师说,游客鉴赏千瓣莲花也要靠缘分。因为千瓣莲花多在三伏天里开放,花苞较重,绽放时容易压弯花茎栽进池塘,没开时又轻易见不到花蕊。

玉泉三宝其实在寺内已静静地留存千年,但并不是每位香客都有缘睹及它们的全貌。唯有在一个合适的夏天,等莲花绽放、等铁塔重修、而铁镬常在,人们才能完整领略千年岁月的积淀。

(文中视频、照片为谢阳所摄)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