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吃播乱象整治要找准问题根源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21: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评论员 卢霜 实习生 刘琴

近日,美食网红博主“提子”拍摄水煮鲨鱼和烧烤鲨鱼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随后有科普博主反映,视频中的鲨鱼是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噬人鲨”,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面对质疑,“提子”表示鲨鱼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并非噬人鲨,而是尖齿鲨。7月31日,南充警方表示,经鉴定,网红“提子”视频中的鲨鱼确是噬人鲨(也称大白鲨),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8月1日,南充市农业农村局部门表示,网红“提子”通过网购平台购买的“大白鲨”,来源为福建沿海地区,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我们正在联系相关司法检测部门,检测大白鲨到底是幼体还是成体,评定其价值,这涉及最终的案件结果。”

从事件结果来看,当地农业、警方等部门积极介入,动作迅速,违规行为得以被叫停,通过系列举措,也给了那些试图用“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博取流量的自媒体博主以警醒。从问题排查来看,目前,警方已经查实该大白鲨来源为福建沿海地区,如何运输、背后是否存在非法捕捞和野生动物买卖的黑色产业链问题正在排查。虽然目前“提子”的短视频账号所有视频均已被封,但围绕此事,吃播行业问题根源仍待反思。

促就该问题的,首先是平台的流量导向。事实上,早在此前,“大胃王”吃播带来浪费和误导消费的问题,因2020年8月央视的关注聚焦获得了重视,随即斗鱼、快手等各大短视频直播平台整治吃播板块内容。由于美食视频号内容同质化严重,部分主播想脱颖而出只能往猎奇的方向着力,助长了低俗扭曲的短视频风气。如网民翻看“提子”往期视频发现,其走的正是“猎奇”路线,有些被食用的食材则涉嫌违规,如有疑似国家保护动物的野生娃娃鱼,还有鳄鱼、孔雀、鸵鸟等。

另一方面,专业门槛的存在,也影响了网民监督举报作用的发挥。互联网信息良莠不齐,很多领域内容均须具备一定专业素养和知识的人士方能辨别是否存在问题以及问题何在。如此事中,最早举报网红“提子”的是一名科普博主“神話Q爆風”,他在上海从事水产研究。面对举报,网红“提子”澄清说,这条鲨鱼是人工饲养的。并在媒体采访时回应称,鲨鱼是尖齿鲨,已经请了律师。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很难分得清哪些才是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且由于网红“提子”在视频上标注“人工养殖可食用”,这足以让大部分人看到视频后放下戒备和警惕。而究竟是尖齿鲨还是大白鲨,更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士才能辨别。

由此可见,加强对吃播乱象的监管,要找准问题根源,针对性发力。要加强内容审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还要针对不同领域内容,设立激励机制引导行业专业人士参与监督审查。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