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幼专学生专升本再创佳绩 700多人参考有391人“上岸” 她们告诉你如何解锁本科大学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07: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一角 学校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通讯员 伞吉鹏 郁琰 实习生 曾佳琦 白睿冰

700多名大三学生参考,有391人被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黄冈师范学院、江汉大学等本科院校录取——今年,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的“专升本”考试录取率再创新高。

成功“上岸”的学生有怎样的经验可以复制?近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该校几名学生的故事。

沉浸式学习攻克英语关

英语是专升本考试的必考科目,也是很多专科生的薄弱科目。对于湖北幼专学前教育专业19313班学生吴梅来说,也是这样。

虽然吴梅从大一起就把专升本设为目标,一直保持自律的学习,大学三年成绩一直保持专业第一名,但当她大三上学期第一次做往年专升本考试英语真题时,还是被现实浇了个透心凉。

“只得了37分,我第一次那么怀疑自己。”吴梅回忆,还好在老师、辅导员和学姐的鼓励和指导下,她决定调整学习方法,迎难而上。

后来,她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啃”完基础语法,又用一个月背完了4000个英语单词。吴梅说:“我发现安静的学习环境非常重要,在图书馆背单词我怕打扰到别人,于是找了一个空教室,带上一支笔、一个本子、一大杯水,还有充电器和灭蚊液,一背就是一整天。”

有学妹到吴梅的宿舍串门,发现她的床边、门后、桌上、柜门上,甚至洗漱台上都有记忆小便签和思维导图,笑称她这是“沉浸式学习”。

最终,吴梅的英语从37分提高到93分,成功上岸湖北师范大学。

实践让专业课变得简单

同样考取湖北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19311班学生杨子怡则提醒,专业课和英语同样重要。

“我考的专业课是学前教育原理,虽然没有考纲,但重点内容在上学期老师们都有着重强调过,所以心里差不多有底。”杨子怡说,专业课要从大一开始,跟着老师的节奏积累。

当然,考前的巩固也必不可少。杨子怡的经验是,先把书本粗略地过一遍,将大标题、小标题与正文内容反复浏览,理解其中的联系,再简化为自己能够消化的内容去背诵。之后就开始反复地默写、检查,并把容易遗忘的知识点做好笔记。

除了名词解释这类需要背的,还有更多知识需要灵活运用。杨子怡将自己的专业课考试取得好成绩,归结于此前大量的实习、实践经验。

据介绍,湖北幼专创建了“C-G-K”协同育人模式,和6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与湖北省55所省市级示范园、45个幼教培训机构签订了协同育人协议,学生都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杨子怡说:“我多次去过示范性幼儿园实习,还有幼儿园园长担任我们的课任教师,所以理论知识在脑子里是活的。”

闺蜜三人组共同上岸

说到实习,学前教育专业19306班的升本三人组张郧丹、张书伟和吴杏子,都有边实习边备考的经历。

“成功上岸首先要感谢遇到了一帮好同学。”张郧丹说,虽然她们从2月起在不同城市实习,但不约而同选择了报考了湖北文理学院,于是建了一个“上岸”群,相互督促。

中午幼儿园老师们都休息了,张郧丹在看书;下班后因为宿舍人多,她便继续在办公室学习。“那段时间确实很疲惫,一度想要放弃,是她们一直鼓励我。”张郧丹说,考前一个月三人都结束了实习回家专心备考。她们在群里统一作息,一起学习,互相分享。英语成绩不错的张郧丹负责讲解语法,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则由张书伟和吴杏子讲解,三个人常常电话讨论,一说便是一个多小时。三人最终共同圆梦本科,便把群名改成了“岸上”。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齐彬介绍,该校作为湖北省教育厅直属公办高校,毕业生年年供不应求,但学校充分尊重学生升学的意愿,为专升本考生提供最完善的后勤保障和最贴心的备考指导。该校学生专升本考试通过率一直保持领先地位,例如今年,湖北师范大学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录取学生中,湖北幼专学生占比达到33%,黄冈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占比达到48%。

“提升学历的根本,还是在于平时扎实的学习。”齐彬介绍,该校还有很多毕业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也取得了更高的学历。比如2015级校友李紫荆,通过湖北幼专和华中师范大学的合作项目,毕业时拿到了自考本科文凭。后来,她考入汉阳区一家公办幼儿园工作,2020年又成功考取武汉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