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博物馆展出七夕文物 双凤交颈玉执壶寄寓爱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08:08 来源: 湖北日报

清“乾隆”款双凤交颈玉执壶。 (武汉博物馆供图)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歆、通讯员范江欧美、汪思妍)8月4日是“七夕节”,当日,“比翼和鸣 地久天长——武汉博物馆相约‘七夕’文物特展”开幕。

展览梳理“七夕节”的由来及演变、介绍古代“七夕节”的传统习俗、阐述“七夕节”的文化内涵。

展品包括一件清“乾隆”款双凤交颈玉执壶和元代韩氏娘子金饰套组。玉执壶构思奇特:两只亲昵依偎的圆雕连体凤鸟构成壶身;紧贴两颊、交颈私语的凤首雕成壶盖;底部更是两足相抵、亲昵偎依。玉质洁白无瑕,造型新颖奇巧,琢磨精巧雅致,壶底铭有:“乾隆御制”填金篆书款。元代韩氏娘子金饰套组出土于“韩门萧氏淑真二小娘之墓”,为随葬金饰,见证了丈夫对于墓主人的感情,金饰华美绝伦,是元代金器的上乘之作。

此外,展览还集中展出了武汉德森地契博物馆收藏的民国时期婚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任本荣设计并绣制的汉绣大花轿以及武汉收藏家徐立捐赠的“清式金丝楠木四柱式髹漆人物纹架子床”,让观众一瞥近现代婚嫁习俗的变迁。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七娘会。节日起源于汉代,原是女性的节日。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七夕节”与“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相应和,逐渐演变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2006年,“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展览持续至8月31日。为增强观众的参与度,武汉博物馆此次在线上特别设计了“文物伴你度七夕”专属数字纪念卡领取环节——观众关注“武汉博物馆”公众号,在推送的展览新闻下方点击链接或直接扫码,输入昵称或姓名,便可获得一张以七夕文物为主题的数字纪念卡,保存或分享便可获得专属的七夕纪念。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