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云南大米加工体量占全国三分之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0:36 来源: 昆明日报

云南省过桥米线协会日前在昆明召开了过桥米线产业发展座谈会。与会嘉宾表示,云南米线全产业链总产值预计为450亿元至600亿元。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介绍,根据大米加工行业(大米加工产品包含米线、饵块、米粉、粽子、罐头米饭、脱水米饭等)数据分析,全国的大米加工行业已达千亿元规模,其中云南的大米加工体量占据三分之一。保守估计,云南的米线加工规模为150亿元至200亿元,米线全产业链(不包括配套及衍生产业)总产值预计为450亿元至600亿元。云南过桥米线产业与螺蛳粉、沙县小吃等相比,仍有不小差距。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501.6亿元;沙县小吃门店遍布72个国家和地区,超过8.8万家,年营业额逾500亿元。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云南省的米线作坊、工厂超过1100家,主要集中在昆明、红河、曲靖、昭通、玉溪。昆明每天消耗400多吨鲜米线,米线生产加工、米线实体店及预包装食品的销售额约60亿元。

过桥米线是云南的一张美食“名片”,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云南省过桥米线协会荣誉会长席辉认为,唯有规范化、标准化,过桥米线产业才能做大做强。下一步,云南要以抢抓传统优势产业、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契机,培养企业的品牌意识和创新意识,围绕产业优化提升,形成三产融合发展的过桥米线产业链。

今年5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过桥米线餐饮加工卫生规范》,让云南这张美食“名片”第一次有了标准。

过桥米线产业发展座谈会明确,将编制《云南省过桥米线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品牌企业。(首席记者廖兴阳)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